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弑母后他叫上父亲去兜风 探寻逆子悲剧起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58 青岛新闻网
弑母后他叫上父亲去兜风探寻逆子悲剧起因(图)
发生弑母悲剧的居民楼

  “东东(化名)杀人了,被害的是他的母亲!”当这个惊人的消息在淄博市临淄区稷下北生活区内传开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居民都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昨天,本报记者赶往淄博采访时,发现此事虽然已过去三天,但小区里的居民们仍在议论着事情经过,在他们的情感中,始终难以将印象里那个文弱的男孩与杀害自己母亲的逆子联系到一起;在他们的言谈中,始终流露着无限的惋惜和深深的叹息。

  母子争吵持续近一小时

  淄博市临淄区稷下北生活区是一个有着1000多户居民的小区,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是齐鲁石化公司的职工,小区不大,很幽静。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这里时,一些居民仍聚集在20号楼前的院子里,他们仰望着2单元5楼紧闭的窗户,悄悄地议论着。“东东这孩子啊……他是我从小看大的,平常这孩子非常懂事,但怎么就出了这种事……”家住3单元的郭大妈边叹气边摇着头说,出事的那一天是8月28日的下午,那一天刚好是星期天,不少居民都在家,大约是下午4时左右的时候,居民们听到了东东和母亲王女士的争吵声,“争吵的声音很大,争吵的内容好像是有关买手机的事,当时东东他妈一边哭,一边骂,而东东在顶嘴,争吵大约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后,就安静了下来。”郭大妈说。

  弑母后让父亲带自己兜风

  东东的父母都是齐鲁石化公司的职工,他的父亲是公司下属一家子公司的货车驾驶员,就在东东和母亲发生争吵后不久,东东的父亲李强(化名)开着车回到了家中,“当时,我们看到东东从楼上走了下来,钻进了他父亲驾驶的大头车里。”邻居刘先生说,李强曾称,儿子想让他开车带着出去兜兜风,大约是在晚上6时左右,李强带着儿子返回到居民楼下,东东非常平静地告诉父亲,妈妈已经被他杀死在家中,李强还以为儿子是在开玩笑,但当他发现儿子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时,顿时感觉到不妙,他疾步跑上5楼家中,发现妻子满脸是血地躺在地上,李强大喊一声,抱着妻子从楼上跑了下来,李强的喊声惊动了左邻右舍的居民,他们从家中跑了出来,发现李强正抱着妻子发疯似的往楼下跑,“那一幕太惊人了,东东妈的脖子都快断了,她满身满脸都是血……”刘先生说。

  东东的父亲不愿回到家中

  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登上5楼,发现东东家的大门紧闭着,记者试着敲了半天,但无人应答。“老婆没了,儿子也被抓起来了,东东他爹怕触景生情,自从出事后,就再没有回来住过。”居民说。

  李强到哪里去了呢?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记者与李强的好友唐先生取得了联系,并请他帮助记者联系李强,但截至昨晚8时,李强也没有作出答复。唐先生说,东东原先是这个家中的掌上明珠,他是全家人的希望,但自从家中出事后,李强要承受着丧妻别子的剧痛,现在亲友们轮流看护着他,惟恐他再出现什么闪失。

  东东曾经是全家人的骄傲

  21岁的东东为何会做出弑母的举动?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询问了一些知情者,听他们讲述发生在幕后的事情。“李强夫妇为人平和,待人诚恳,他们俩虽然是工薪阶层,收入并不宽裕,但他们一心扑在孩子的身上。东东也很为这两口子争气,从小学开始,他的学习成绩就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2002年,当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四川一所大学录取的时候,他的父母高兴极了,他们多年的心愿终于成了现实。”唐先生说,在这些足以让人称羡的现实背后,其实也潜藏着一些危机,为了让儿子全心扑在学习上,李强夫妇几乎代办了儿子的一切,从来不让儿子洗衣服、干家务,因此东东在家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东东考上大学后,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差,很难适应大学里的生活,他的母亲就到四川陪读,然而未能避免儿子辍学。回家后东东妈仍不时地督促儿子去学习,希望儿子能有一天再回到大学校园里深造,但东东已经产生了强烈的厌学情绪,每当母亲劝说时,二人就会发生争吵。

  家长别为孩子包打天下

  在昨天采访结束时,众多当地居民说,此事让他们感到震惊,他们不敢相信一个曾经学习优秀的孩子为何忍心向自己的母亲举起了屠刀。居民刘先生说:“我们作为家长,的确看中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但从这件事上,让我意识到,还有比孩子学习成绩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给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让孩子学习中发现快乐,让他心理和生理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居民张女士说:哪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龙成凤,但作为家长不能给孩子“包打天下”,应该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不要忽视孩子的感受。

  昨天下午,记者与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取得联系时,民警告诉记者,东东已经被刑事拘留,“我们近期内将对他批捕,因此他不能接受记者采访。”民警说,拘押中的东东神情沮丧,这两天来,一直在不停地哭泣。记者徐勇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