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如此变味儿的“腐败型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最近,某政府部门考察团到湖北省一贫困县考察,该县一位领导宴请了考察团一行。奇怪的是,县领导还拉了当地一私营企业老板作陪。宴毕,老板“主动”埋单。县财政为此“节约”了一笔招待费(9月1日《楚天都市报》)。

  我请客,你埋单,相信这样的“卖了人情省了钱”的好事,并非一般人可为。政府机关部门请客,让私营企业埋单,如此“腐败型节约”,可谓害莫大焉。

  首先,加重了基层负担。虽然表面上看来,政府机关让企业埋单,都是“公事公办”。但事实上,对于政府机关的“安排”,企业拒绝吧,无形中得罪了上级;埋单吧,自己挣那几个钱也不容易。今天请客喝酒,明天请客抽烟,长此以往,怎么得了?

  其次,容易引发新的不公。公务员为了完成接待任务,天天跟私企老板“搅”在一起,难免不“照顾”对方。若党政机关为回报私企老板,日后在生意上关照他,则使其他企业在竞争上处于劣势,引发新的社会不公。

  第三,侵害了国家利益。俗话说得好,“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这样做的结果却是,在某些情况下,该管的不敢管,该说的不敢说,对企业违法乱纪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私企得到了不该得的好处,损害的却是国家的利益。

  厉行节约、创建节约型社会,作为各级党政机关来说,自然应该做出表率。但是,少数基层党政机关的这种“腐败型节约”,的确让“节约”变了味。高君波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