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困教材不该贴“免费”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59 中国青年报

  在兰州市榆中县的魏家圈小学,普通学生交了90多元学费和书本费,领到的语文、数学教材是黑白的,而贫困学生只交了十几元的学费,却领到了彩色的教材,彩色教材背面没有标价,写着“免费教材,谢绝出售”的字样,而黑白教材的背面标明了价格。在西固区某小学,情况则截然相反。(9月1日《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一下子闹出几种版本的教材,把大家都搞得有些糊涂,弄不清政府为贫困生到底准备

了哪一种教材。对此,兰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出于节约的考虑。而甘肃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可能是基层教育部门出现了失误。对于两种可能,以笔者多年在教育部门工作的经验分析,后者的判断是正确的。这是政府首次为贫困生准备免费教材,在分发秩序上产生了混乱,闹出一场误会。

  教材错误分发产生混乱,笔者不想吹毛求疵上纲上线,只想考究一个细小而又十分重要的细节:免费发给贫困生的教材,有必要注明“免费教材,禁止出售”吗?加上注明,表面看是专项资助的符号,实际上却贴上了“贫困标签”,同坐一室的学生之间因此产生了差别,贫困生也就失去了自尊。

  最近,读到一位大一学生发表的文章《最是难忘那朴素的校服》。作为一名农村的孩子,作者从小学、初中、高中,家庭的经济拮据都被统一的校服遮掩。同学之间无差别地学习、生活,因而在校园里没有烦恼,心里只有好好学习。进了大学,朴素的校服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展示女性魅力的时装,成百上千的“花朵”比照出了农村女孩的贫困,而这种压力变成一种眼光、一种舆论、一种阵营,并最终化作烦恼、妒忌、憎恨……

  在一个鼓励癌症病人与病魔作斗争的专题晚会上,我们感受到了组织者的细心。有不少癌症病人因化疗脱落了头发,一直不好意思出门,怕周围人那复杂的目光。晚会组织者为受邀病人每人准备了一顶太阳帽,让他们戴着帽子到现场来。令到场病人感动不已的是,整台晚会从工作人员到主持人、演员、乐队,都戴着同样的帽子。

  无差别的外观形象,维护了受助者的尊严,缩短了人与人心灵的距离。给每个受助者以尊严,要从细小的无差别做起。从这种意义上来考量,国家为贫困生发放免费教材,没必要打上标签。

  作者:成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