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客被蜇要“复仇”林业专家急制止 林业专家称,胡蜂的存在有利于林木保护,建议为害人的胡蜂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连日来,到新密凤凰山旅游的游客屡被山内的胡蜂蜇伤。昨天,两个被蜇伤的郑州市民备齐工具,要到山上“复仇”——捅掉胡蜂窝,被闻讯赶到的林业专家制止。

  胡蜂伤人游客结队来复仇

  昨日11时,王伟等7名郑州市民带着烧火工具和喷雾枪,来到了新密凤凰山脚下的香峪

寺村口。他们是到这里复仇的,“仇家”就是在该村附近安家的胡蜂。

  王伟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儿子被胡蜂袭击的一幕:8月27日上午,他和儿子到凤凰山游玩时,不小心手碰到一棵野板栗树。只听见“嗡”的一声,大团的胡蜂向他们扑了过来。他们忙用上衣包住头蹲下,但胡蜂还是钻到了衣领里,一顿乱蜇,脖子立即肿了起来。胡蜂散去后,他抬头一看,这棵树上有一个椭圆形的大胡蜂窝,直径至少有50厘米,成群结队的胡蜂从圆球形中来回进出。

  无独有偶,4天后,王伟的邻居张先生带着家人到凤凰山游玩时,10岁的儿子在同一地点也被胡蜂蜇伤。为此,两人约了五个朋友,带上各种工具,准备把凤凰山那个胡蜂窝给烧掉,以出一口恶气。

  侵扰村民村民盼望除胡蜂

  这支装备齐全的队伍的到来,引起了香峪寺村村民的注意。

  “你们快灭了它吧,我也恨透它们了!”问清来意后,60多岁的杨文志直叫好。他说,他们家的山梨被这些蜂祸害得不轻,一个梨子上能爬几个胡蜂,早上还好好的一个梨,下午就被吃得只剩下个梨把儿了!

  在场的村民也是满腹怨气。有的反映说,山上的野葡萄也被蜂们吃光了;有的说,在山坡上放牛时,牛被蜇伤3天都不吃草等等,纷纷为剿杀胡蜂叫好。

  专家制止建议给胡蜂搬家

  游客的复仇行动,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

  凤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张新文来了。他说,管委会已知道胡蜂的事,但一直没有合适的办法处理。他不同意放火,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引发山林火灾。

  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林业专家刘俊磊来了。他说,从生态平衡角度上讲,胡蜂是众多飞虫、害虫的天敌,对保护林木有重要作用。外省的一个林区曾有成功移植蜂窝的范例:把蜂窝所在的大树枝锯下来,移到密林中,拴到大树上,既不影响胡蜂的生存,又可以保护村民和游客的安全,但我省还没有这样的案例。

  昨天下午6时,记者从凤凰山景区管委会获悉,景区请到的昆虫专家与养蜂专家研究后,暂定9月3日给胡蜂搬家,把蜂窝转移到偏远的森林中去。记者王永安李岚王勇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