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婚检政府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9月1日电(记者龚瑜)9月1日,上海首次在全市19个区县全面推广实施免费婚检。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指出,上海市婚前保健服务经费将由市和区县政府妥善安排,免费婚检的相应经费是有保障的。

  上海市卫生局妇基处副处长李善国表示,推广免费婚检体现了市府服务百姓、依法承担责任的理念。对于之前黑龙江省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保留强制婚检,引发社会各界争议和讨

论,李善国坦言,“如果争议无法一下子解决,不如现在开始着手做点实事。政府‘埋单’则是为服务市民提供物质基础支持。”

  至于具体开支,李善国透露,每对夫妇的检查费用为120元人民币;婚检门诊设立的“婚姻家庭健康咨询室”由各区县政府“埋单”;此外,4家单位派出驻各婚检门诊的工作人员将按照工作数量和质量接受市财政补贴。

  李善国认为,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上海人的婚检率会不断提高。

  根据统计,2003年10月实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以后,同其他省市一样,上海市的婚前医学检查人数出现波动,婚检率从原来的97%~98%骤降为2004年的3%~4%左右。而上海卢湾区从今年1月1日起进行免费婚检试点,一个月后婚检率从去年同期的4%上升至18.68%。

  记者从各区县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目前承担各项婚前检查的单位在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上将有很大的改善。

  据上海市计划生育指导所主治医师吴愉介绍,全市的婚检医师将分批接受强化培训,内容包括婚检的法律法规、咨询技巧等等。在与新人沟通时,医师也会避免直接询问新人病史,而是采取聊天的方式来进行。按照培训要求,婚检师在面对新人时必须面带微笑地说一声:“您好,恭喜您今天做新娘(郎)了。”

  此外,上海一些区县还将提供更佳的婚检软硬件环境,例如新人不仅可以做常规的免费婚检,还能根据需要加做B超、妇科、孕前等其他检查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