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天,我一人干掉18个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1 中国青年报

  “您打过多少场仗?”

  “1938年参军就上了前线,大大小小几百场总有了,都记不清了。”

  郑连云老人今年82岁,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人,1938年参加革命,先后跟随林彪、诸雅青、孙子贵、胡大勋、彭雪枫、张爱萍、张震等首长当警卫员、警卫班长、警卫排长,参

加过莫斯科保卫战、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甘岭战役等多次战役,1949被授予“华东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1942年,从苏联莫斯科保卫战场负伤回国的郑连云,被调到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担任运河支队作战参谋诸雅青的警卫员,参加了当年争夺微山岛的战斗。

  “700人的队伍啊,活下来的只有12个人。”提起当年的那场恶战,老人记忆犹新。

  那日凌晨,驻守在微山岛上的运河支队第一大队遭到敌人的突袭,日军在湖北岸发起了猛烈炮攻,汽船、大木船、橡皮船围向微山岛,形势紧迫。郑连云担当起传令员的角色,一次次及时地传递大队长的指令。“队长命令,这是敌人的火力侦察,不要紧张,等他们走近了,再狠狠地打!”敌人的小船眼看就到了岸边,更加猛烈的炮火轰向了微山岛,郑连云与战友等到日本兵下船上岸,看见队长把手一挥,就纷纷射击,一个个鬼子倒下了。“队长命令,大家用布沾上尿捂住鼻子,小心敌人的毒气!”上岸的敌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儿,敌人顺风放起了毒气,不少战士被熏倒,郑连云紧急传达队长命令,同时解救已经熏倒的战友,有的人刚刚苏醒又被熏倒,就再也没有起来。

  那场战斗从黎明打到黄昏,经住了敌人的炮轰、毒气、围剿,我军伤亡惨重、子弹将尽。郑连云又接传队长令:轻机枪开路,向敌人少的东南方向突围!100多名战士登上备用船,边打边退。小船很快划到岸边,大家跳进冰冷的河水,郑连云在后,掩护诸雅青,没走几步,郑连云看到队长身子一歪,倒在河水里,他急忙将队长抱起来,看到3颗子弹从队长身上穿过,他人已经不行了。

  1942年年底,郑连云被调入彭雪枫任师长、张震任参谋长的新四军骑兵团,他被任命为骑兵团排长。

  1943年3月1日,驻扎在洪草湖地区的新四军被日伪联军4000多人包围,师长彭雪枫采取“围魏救赵”之术,命令骑兵团向西突围,打击敌人后方。

  郑连云率领全排40多名战士,他跨着一匹黑马,手提战刀,跟随骑兵大部队疾速西行。很快,一支行进中的鬼子兵迎面而来,还没等敌人一梭子子弹打完,冲在最前面的郑连云已经手起刀落,砍掉了两个鬼子的头颅,用手砍累了就用短枪打,平时训练扎实的郑连云,快速行进中也是弹无虚发,战友们同样勇往杀敌,顷刻之间,300多名日本鬼子半数尽亡,我军顺利突围。

  而说起最惊险的漯河战斗,老人自豪不已,“那天,我一个人打死了18个鬼子。”1943年3月底,本应换防的骑兵团一营路遇大雨,就停下了。郑连云临时借住在老乡家里。拂晓时镇子里突然狗叫声、枪响声和马嘶声混成一片,郑连云急忙下床,一个箭步窜到房屋门后。老乡的大门被“咣”地一声撞开,进屋探虚实的鬼子看到郑连云,一挥刺刀扎向他的前胸。郑连云连忙左手一挡,不顾左臂被刺刀穿透的剧痛,右手射击,敌人应声而倒。

  随后他用门作掩护,连连点射,十余名进院的鬼子全部被撂倒。等到好久没有动静,郑连云才解下绑腿,一半用来扎紧伤口,另一半裹起了收缴的18只枪栓,起身追赶大部队,一路上晓宿夜行,5天后他赶到洪草湖驻地,得知敌人已撤走。至此,历时33天的“洪草湖反扫荡”战斗胜利结束,郑连云因勇敢杀敌被评为“二级战斗英雄”。

  本报济南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