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灾区复原需数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布什:灾区复原需数年(组图)
布什:灾区复原需数年(组图)
多国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

  捐款10万美元

  据美联社9月1日报道,8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美国总统布什,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布什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胡锦涛说,他相信“美国人民一定能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为帮助受灾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中国红十字会9月1日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向美国红十字会提供10万美元的捐款,支援赈灾救助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31日也对布什表示:“请接受我对美国遭受自然灾害最诚挚的同情,我请你向那些死亡者的家属转达我的哀悼。”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也纷纷致信布什,对美国遭遇飓风灾害表示同情。在信中,因伊战而与布什反目的希拉克称布什为“亲爱的乔治”。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表示,她对飓风带来的灾难和损失“深表震惊和悲伤”,特地向在这场“可怕灾难”中死亡和受伤的人们及其家庭表示慰问和哀悼。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也打电话给布什,表明援助之意。沙特石油、矿产大臣8月29日就表示,沙特准备立即增加原油生产,帮助稳定世界原油价格。

  加拿大红十字会女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列出那些有大灾害救援工作经验的人员名单,准备对救灾提供协助。

  与美国布什政府关系紧张的委内瑞拉政府也伸出援手,将向美国派遣救援工作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燃料。委内瑞拉的石油公司也承诺提供100万美元的捐助。

  灾情严重

  密西西比州:

  九成建筑消失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 B C )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腰部和臀部。”

  在向媒体记者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的震惊溢于言表:“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但)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

  新奥尔良市:

  水位不再上涨

  飓风带来的连日暴雨,导致墨西哥湾港口城市新奥尔良市部分城区积水达6米,市区多处防洪堤垮塌。

  参加抢险救援的美国陆军工程兵军团少将丹·赖利8月31日宣布,城区水位已经稳定,不再继续上升。他说:“(庞恰特雷恩湖的)水位与城市内水位持平,这就意味着,除涨潮时间外,洪水不再流入这座城市。”

  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说:“我们知道,水中有相当多尸体,其他人则死在阁楼内。”当被问到死亡人数时,他说:“少说有几百,更有可能是几千。”

  他估计,现在仍有5万到10万人滞留在城内。按照目前的救援速度,每天可以转移1.4万到1.5万人。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官员8月31日证实,在新奥尔良市超级穹顶体育场避难的2.56万灾民可能被转移到556公里外的休斯敦阿斯特罗体育场避难。

  路易斯安那州:

  数月才能回家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告诉NBC记者,几个月后,居民才能重新返回这座城市。“我们不知道建筑物的安全状况。”她说,“但(居民重返家园)需要几个星期,可能几个月。”布兰科还告诫仍然待在市内的居民尽快转移。她说:“在我们封堵住堤坝,使洪水从大街上退去之前,只有紧急情况部门官员才能留在市内。”

  救援进展

  美军驰援灾区

  为帮助灾区居民抗灾抢险和重建家园,美国军方8月31日宣布,将向灾区增派军舰和精锐部队。美军北方司令部说,美国海军“舒适”号医疗船已经离开位于巴尔的摩的母港,“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和另外3艘舰船将于5天内抵达灾区。

  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后,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亚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的州长已动员8200多名预备役国民警卫队员维持灾区治安、向灾民提供饮用水和发电机。

  关注重建

  面临三大难题

  最近几天,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美国南部,成为美国近百年来遭受的最严重自然灾害。然而,飓风肆虐之后,受灾地区依然未能获得平静和安宁,各种用品紧张、疾病威胁加剧、灾民思乡心切以及抢劫者横行等,都是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难题。

  难题一:各种用品紧张

  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之后,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破坏。至少100万人用电中断,灾民们聚集在又热又闷的避难所,床位不够,还面临着饮用水短缺的问题。很多人已经四五天没有盥洗了,不少人的不满和悲哀情绪正在增长。

  尽管政府已经调拨救援物资到灾区,但由于各种原因,饮用水、食物、医疗用品等依然短缺,婴儿用品更是缺乏。

  难题二:疾病威胁加剧

  与此同时,疾病威胁也在不断加剧。一些救援官员透露,在新奥尔良市,人们在充满洪水的街道上跋涉,随处可见漂浮着的尸体。但是,救援船和救护车根本没有时间处理泡在水中的尸体,他们正尽快救助在洪水中奄奄一息的人,或是被困在倒塌房屋中的人员。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这些水中的尸体,腐烂的尸体将会导致大范围的疾病传播。

  此外,除了这些尸体,灾区的整体环境也很不卫生。新奥尔良市官员和军方工程师说,市内红褐色的洪水中混杂着下水道的污水、汽油和各种垃圾,很脏,危险性也很大。在新奥尔良的医院,尽管很多病人已经开始紧急撤离,但一些医院的医生表示,即使这样,仍有新的病人不断出现,病人总数已经有数千人。

  难题三:抢劫者需要严打

  在飓风袭击的同时,美国受灾严重的几个地区还惨遭人祸——抢劫者横行。劫匪们甚至公然当着警察的面拥进一些商店,大肆抢劫衣物、珠宝、水和食物。8月31日晚上,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急令全市1500名警察撤出救援,返回街头巡逻,制止抢劫。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官员透露,他们正在从全国乃至加拿大“借兵”,协助维持治安。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战略石油储备

  救急

  美国南部数州遭到“卡特里娜”飓风侵袭,墨西哥湾地区海上钻油平台被严重摧毁,造成原油短缺。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宣布,他授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帮助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受损的炼油厂度过危机。

  目前还不清楚布什要动用多少石油储备。“卡特里娜”过境之后,美国能源部预计部分石油储备最快可以在9月1日运往炼油厂。

  从灾难中复原

  数年

  布什8月31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布什承诺将尽全力拯救生命并向灾民提供物资援助。

  布什指出此次灾难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墨西哥湾沿岸四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亚拉巴马州以及佛罗里达州),扩大到美国其他地区。布什预计,这次飓风可能会对受灾地区经济造成长远影响,灾民的生活可能要用数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而当务之急是拯救生命。他呼吁美国民众踊跃捐款,救助受灾民众。布什还表示,他本周晚些时候将亲自到灾区探望当地民众。韩榕华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