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踩踏事件死亡人数升至近千 伊拉克内阁大员互相指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踩踏事件死亡人数升至近千 伊拉克内阁大员互相指责(图)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8月31日巴格达东北部发生踩踏事件,伤亡数字节节攀升。路透社援引伊拉克内政部官员的话称,截至当天深夜,这起事件已造成965人死亡,另有475人受伤。伊拉克政府内部本来就不甚和谐,此次事件更使其互相指责。而国际社会纷纷对这起特大惨剧作出反应,向伊拉克人民表示同情。

  伤亡为何如此惨重

  伊拉克卫生部的一名官员表示,卫生部预计死亡数字在1000人以上,另有475人受伤。这无疑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为惨重的单起事件。

  警方表示,他们没有在桥上的行人身上或附近停着的汽车里发现任何爆炸物。美联社指出,人潮之所以被这枚“诈弹”吓破了胆,一是高温原因,当时气温达43摄氏度,人在这种高温天气下容易焦虑;二是人潮的目的地——卡迪米亚清真寺——3个小时前发生过迫击炮弹袭击,令他们的神经极度紧张;三是此前逊尼派武装分子经常袭击什叶派的大型宗教活动,令这次的袭击传言显得很可信。

  至于桥上为什么会聚集了数千人,这是因为伊拉克在大桥的西端设立了安全检查站,人潮过桥时必须一个一个地接受安检,造成人流缓慢,桥上人头攒动。

  政府各部互相推诿

  惨剧发生后,伊拉克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里率先向内政部长贾布尔和国防部长杜莱米发难。他指责这两位部长没能保证什叶派朝圣者的安全,要求他们引咎辞职。而内政部长贾布尔称,朝圣者的安全应由国防部长负责,因为“悲剧发生的地区不在内政部部队的管辖范围之内,而是归国防部管”。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力挺内政部和国防部,称它们的工作令武装分子更难发动直接袭击,他斥责卫生部长阿里不该公开批评政府。

  在踩踏惨剧发生后几个小时内,关于什叶派要秋后算账即将对逊尼派实施报复的谣言就在巴格达满天飞。许多街道空无一人,大量安全部队到街上加强警戒。

  国际社会表示哀悼

  中国外交部向伊拉克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巴格达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表示难过,并向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致以慰问和同情。美国对伊拉克朝圣者的灾难性人员伤亡表示哀悼,美国和在伊拉克的多国部队将尽一切努力援助受害者。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在开罗对伊拉克这一悲剧表示哀悼,并号召阿拉伯世界“加倍支持悲伤的伊拉克人民”。

  悲伤笼罩在墓地

  在巴格达北部,许多在踩踏事件中的遇难者的葬礼9月1日开始陆续举行。由于按照什叶派穆斯林的风俗,他们必须在当天日落之前入土,因此,很多遇难者几乎在同一时刻下葬,这使巴格达北部哭声一片。在巴格达主城外的萨德尔镇,这座以什叶派为主的小城镇,在当地的几处墓地中,恸哭声此起彼伏,人们捶打着前胸,流淌着眼泪,几近歇斯底里,巨大的悲伤始终笼罩在这些墓地。

  是否为恐怖袭击?

  对于这起踩踏事件的性质,有人认为是一起偶然发生的“事故”,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起武装分子精心策划的“袭击事件”。

  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布尔和其他两名什叶派高官指责逊尼派武装分子要对踩踏事件负责。贾布尔认为,一名武装分子故意在桥上散布“人群中有自杀式袭击者”的谣言,制造了这起惨剧。

  而逊尼派领导人、国防部长杜莱米则强调这一悲剧的“偶然性”,他坚称踩踏事件与伊拉克的教派矛盾没有任何关系。而一些目击者则将伤亡惨重归咎于桥上的混乱和无组织状态。

  值得指出的是,在这次踩踏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前,朝圣者的目的地卡迪米亚清真寺发生了迫击炮弹袭击,造成7人死亡,36人受伤。伊拉克官员正在调查这起袭击事件及踩踏事件。唐新汉平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