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地为牢》——打开文艺界的黑匣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省著名作家南豫见的第7部长篇小说《画地为牢》日前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画地为牢》中的主人公都是功成名就的文化人,然而陈列于此的不是他们的塑像,而是他们的解剖图,五脏六腑坦陈于世,如同打开了一只只黑匣子。有评论家认为,当今居多的文化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此作堪称为现代版的《儒林外史》。

  谈到创作这部小说的动因,南豫见说:“我认为文化人由大面积道德失衡进而发展至堕

落,再进而发展到腐败是令人担忧的。因为这些人是思想精神的传播者,如果这些人烂了,后果不堪设想。社会诚信度的丧失,导致假面舞会的风行,不少人都戴着假面具生活,我突然产生了一种职业的快感,就是将那些假面尽情撕破,使之鲜血淋淋原形毕露,从而少一些招摇撞骗。这就是我写《画地为牢》的动因之一。”

  黑匣子是机毁人亡的最后见证,隐秘、叵测、恐怖,而人的黑匣子愈隐秘、愈叵测、愈恐怖。《画地为牢》用文学的斧刃打开了文化人的黑匣子,向来披着神圣外衣的他们被剥了个精光,还原了他们人的本质,在个人利益得失与诱惑面前,他们同样表现出芸芸众生所具有的喜怒哀乐。在欲望与生存面前,他们同样会选择拼抢、格斗甚至是相互残杀。

  南豫见说:我认为小说不是供人消遣的,也承担不了教化的责任,而是给人一些思索和启示,见仁见智,如果读者能由小说在物欲横流的沙漠上寻找一块精神的绿洲,这就是小说的最高境界。

  《画地为牢》首次使用了“花瓣式”结构,将数位不同档次不同品格的人物框定在一座机关大楼中,让他们面对共同的文化、共同的社会大环境,加上各不相同的政治背景从而折腾出了不同的人文特色。南豫见告诉记者说,他一进入这个题材领域就感到文思泉涌,因为置身其中,全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儿,写起来得心应手。

  南豫见的小说《生命原则》、《生命激情》等都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对新出版的作品《画地为牢》他更是充满了信心:《画地为牢》的思想含量与艺术品位对我近三十年的文学创作来说是一个突破,至于它能走多远我本人是持乐观态度的。首席记者张体义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