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有望近日出台 直销佣金比例封顶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8月31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直销法体系中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有望近日正式出台。

  两部条例清晰划分了非法传销和直销的区别,打击非法传销已成为前提。法规从三个方面体现了对非法传销的鉴别和杜绝。

  首先是对直销体系的控制。据了解,《直销管理条例》有望通过对直销体系的奖金计酬方式作出较为严格的规定,具体可能表现为:直销员所获得的佣金只能来自于其直接销售额;各种形式的奖励、佣金、其他物质奖励的总数不得超过其销售额的30%。

  直销专家胡远江透露,《禁止传销条例》已对非法传销作出定义,具体形式可能表现为三种行为:第一,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人员的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和其他利益的。第二,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缴纳费用、或者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变相缴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第三,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经营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胡远江表示,计酬方式是国家行政职能管理部门鉴别直销和非法传销的最根本依据。“尽管法规中没有明确表明‘禁止团队计酬’,但两部法规以不同方式表明了一个态度,就是多层次传销已被全面禁止。”

  其次是准入门槛。法规可能规定,申请从事直销的企业需要注册资本金达到人民币8000万元,并缴纳最低为人民币2000万元的保证金,同时在年销售额上也有要求。

  胡远江指出,准入门槛作为一条硬性规定,首先把非法传销企业挡在门外,为直销市场过滤一批不具有资格的企业。第三方面可望表现为对企业性质的严格定义上:从事直销的企业可能被要求必须是生产型企业;直销产品被限于五类:化妆品、日化产品、小型橱柜、保健品、保健器材。

  法规对直销企业销售的范围也会作出定义,直销企业除可直销本企业生产的产品外,还可销售母公司、控股公司生产的产品,直销企业可依法取得贸易权和分销权。

  胡远江表示,非法传销企业的特点之一是没有自己的产品或自身产品劣质,以销售网络欺诈消费者。

  据了解,目前中国直销业存在3∶3∶4的格局。占据三成直销市场份额的是10家外资转型企业;另外三成份额由内资直销企业占据,大约有50多家;剩下的四成则由打着直销旗号的非法传销企业瓜分。

  预计随着直销法的正式出台和对非法传销的加紧“严打”,这四成市场份额将会成为合法的中外直销企业们争夺的大餐。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