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充电莫过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在为手机电池充电时,许多人在手机电池充满的情况下继续充电,而不是及时取下电池。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因为手机的电池如果在充满的情况下继续充电,不仅会消耗电能,还会加快手机电池的老化。

  原来,手机电池充电的过程包括降阻、降压和整流三个环节,降阻实际上就是储存能量的过程。

  手机工作时电池流出能量,电池电阻增加直至显示没电,而充电是通过外界交流电流入手机电池,使电池内部电阻降低,同时储存能量。降压是将外界交流电的220V电压降至适合手机使用的6V或12V。而整流是将外界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手机充电的这三个环节全部要由充电器来完成。

  当手机结束充电时,充电的降阻环节已经完成,但充电器的降压和整流环节仍然会继续工作,而工作本身就会消耗能量。已充满的电池继续接受充电,电池内的电阻长期降不下来,电池本身也会发热,同时发生老化,一些伪劣的电池就发生过因长期充电而爆炸的现象。

  另外,充电器内的铁芯会在工作中发热、轻微振动和释放电磁波,这也能导致能量的轻微流失。

  实际上,只要保证新电池前三次充电时间不少于14个小时,经过三次完全充放电循环,电池内部的化学物质即被全部激活,并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之后在给电池充电时,则应充满后就及时取下电池。王杰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