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水可炖肉·煮饭不会焦·焖烧不炸锅 电气压力锅 开创厨房新“食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长期以来,高压锅因其煮、炖食物快,且味道鲜美而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但二十多年来其万分之四点二的爆炸几率,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致使它们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以至于一种不会爆锅的新式压力锅登堂入室,继而掀起了新一轮的厨房革命。

  最时尚的压力锅

  连日来,一种同时具有环保、节能、安全、高效、食品保鲜等特点的新型炊具——电气压力锅,开始登陆省城各家百货商场的小家电区,并且受到了顾客的青睐。

  近日,笔者在郑州家世界、世纪联华等商场看到,一排排款式各异的电气压力锅被商家摆在了货架最显眼处,问津者络绎不绝,把曾经风光一时的高压锅、电饭锅的风头都比了下去。

  据商场专卖人员介绍,这种产品虽然“出道”较晚,还没有像高压锅那样被广泛认知,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利仁、老板、创迪等品牌的大力推动下,已开始迅速走红。据了解,新近上市的电气压力锅,价位一般在350~700元之间,乍一看价位比电饭锅、高压锅等高出许多,但是由于它集合了电饭锅、高压锅、真空锅等家庭炊具的优点,采取全密封式烹调方式,不会发生爆锅现象,因而受到绿城家庭主妇的极大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电气压力锅有望步电饭煲、电磁炉后尘,全面进入寻常百姓家。

  最安全的压力锅

  不管怎样,高压锅也是闯荡江湖几十年,已经被消费者广泛认知和使用。为什么偏在后起之秀电气压力锅这儿“翻了船”?一位业内技术人士向笔者道出了其中的缘由:电气压力锅除了具有蒸、煮、炖、熬、焖、煲、烧、煨等多种炊煮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在安全问题上死死咬住了高压锅的“软肋”。当前市场上的电气压力锅品牌在入市之初强调的并不是价格,而是安全。

  其实,使用明火加热,高温高压作业的压力锅始终没能摆脱安全隐患,爆炸事件也屡屡发生。而电气压力锅正是看中了这一可乘之机,老板、利仁等厨卫名牌顺应时代要求,纷纷在电气压力锅的安全问题上不惜力气,在研发上作出了很多突破,使得安全性能大大提高。

  据了解,当前市场上出现的电气压力锅将热源由火转向了电,利用电脑控温控压技术自动调节加热时间与压力,从而基本解决了压力锅的安全瓶颈问题。在一个住宅小区笔者看到,为了展示其产品在安全方面的技术特点,一品牌电气压力锅的促销人员特意为大家现场演示了“无水炖肉”:切好的猪肉,直接放入空空的锅中,时间设定结束后,片刻工夫里面便飘出了诱人的香气,另一方面,肉块没有一个烤煳粘锅的。

  最实用的压力锅

  据悉,除了绝对安全的特点以外,这种新式电气压力锅还具有其他多种功能,比如煮饭、煲粥、炖汤、焖烧等。可以说,家里只要有了它,高压锅、电饭锅、焖烧锅等就可以光荣下岗了,因而业内人士称其为“全能烹调大师”。

  烹调开始后,锅身内置电脑程序会根据不同食物及口味,自行选择保压时间,通过加热当锅内的压力达到烹调压力后,自动进入保压过程。与此同时,菜单旋钮采用逆时针倒计时方式,烹调结束后即自动进入保温状态。而且是静音加工,环保节能,烹调过程中丝毫没有哧哧冒气现象,工作状态安静无声。全密封烹调方式也使食物营养保存率高,确保为你烹调出原汁原味的食物。而且,煮饭不会烧焦,不会浪费粮食,不粘内锅,不粘食物,清洗方便。

  业内人士预计,电气压力锅替代高压锅不过是“明火时代”向“电气时代”过渡的一个表现,是大趋势下的一个小趋势。一位资深行业专家如是说,由于在安全和环保上的瓶颈难破,再加上厨房电气化程度的日益发展,“明火时代”向“电气时代”过渡是历史的必然。也有人指出,未来三年内我国电气压力锅市场至少会有3000~5000万台的规模。可以预见,沉寂多年的中国压力锅市场,即将迎来一个“激活”的大发展良机,电气压力锅有望步电饭煲、电磁炉后尘,全面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这个角度看,电气压力锅替代高压锅很可能只是一个开端,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气压力锅等安全、无油、无烟、美观、便捷的炊具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消费者家庭。

  小封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