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家电进校园 图谋商机坎儿有几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小家电进校园 图谋商机坎儿有几多
学生公寓搅动小家电商机

  电烤炉、煮蛋器、咖啡壶、电饭煲……便捷、时尚的小家电已经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离不了的日常用品。现在,这些小家电又被大学生们悄悄地带进了校园。这不,大一新生小鹏的箱子里就多了两件小电器:煮蛋器和电动剃须刀。

  “现在的大学生刚入学学习就很紧张,我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特意给他买了个煮蛋器,百十块钱,煮、炖都可以,挺方便的。”小鹏的妈妈如是说。据了解,有小鹏妈妈一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在靠近大学校园的一些卖场,煮蛋器、电水壶、电奶锅、小型电饭煲、电吹风等“学生小家电”琳琅满目,它们的共同特征是造型别致,价格低廉,功能实用,而且都很小巧。销售人员介绍说,这些小家电都很符合青少年的特点,价格也不贵,尤其是现在正处于高校开学的时候,这种小家电卖得很不错。

  一位大学生告诉笔者,现在大学里学业很紧张,煮蛋器、电奶锅之类的小电器既可以帮他们稍稍改善一下生活,又不费时;另外,大学生们也很注重仪表,电吹风、剃须刀等用品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某大学读书的王易则告诉记者,不要一谈到学生使用小家电就想到奢侈、享受,殊不知贫困学生也是很依赖小家电的。他同寝室的一位同学就因为买不起学校食堂的饭菜,经常靠电饭锅煮面条维持生计。

  学校配套设施有待完善

  经济条件不一的大学生都喜爱小家电!这让厂商们欣喜不已,甚至有卖场打算举办针对高校的学生公寓电器展销。

  不过,令人心动的小家电能否顺畅地走进学生公寓呢?在调查过的高校中,竟然无一例外地都有“禁止学生在公寓里使用小家电”的规定。某大学一位宿舍管理员就此做出了这样的解释:禁止使用小家电主要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学生宿舍是一个集体场所,而小家电容易发生安全方面的问题,因此学生公寓是严禁使用小家电的。还有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经费都是有限的,电费是个大问题,所以不可能让学生无限量地用电。再说,前些年学生公寓不存在用电器的情况,所以电线一般都是按照普通照明线路设计的,电容量非常小,如果强行使用大功率的电器,很容易出事故,这是不让学生用电器的客观原因。

  一方面是强大的需求,一方面又存在着种种难题。其实,小家电这样的窘况不仅仅存在于学生公寓,在医院等地方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一位消费者说,医院患者和家属特别是一些长期住院病号对小家电需求强烈,但是也和学校一样存在着类似的矛盾。

  而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成为小家电今后市场走向的关键所在。一位大学生献计献策说,学校可以允许学生使用小家电,但同时也要加强管理,比如设置专门的房间供学生使用电器、安装电表来保障用电安全等。一些老旧的线路即使学生不使用电器也同样会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更换电线、扩大容量才是根本。

  当然,小家电本身也要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接受和使用。李卫芹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