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革新发展 更上层楼(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张静宇

  桂子飘香的时节,如约接受采访的越南驻华大使陈文律话语直截了当:“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特别是2005年的秋天,对越南人民具有特殊的意义。”

  陈文律所说的“特殊意义”,是指60年前的9月2日这一天,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党和

政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了,越南从此进入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新纪元。然而建国伊始,带给越南人民的并不是和平安宁的生活,在长达30年的岁月里,越南先后遭受了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在世界和平与民主力量的支持下,越南人民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终于取得了这两场斗争的最后胜利,迎来了国家的独立和统一。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召开的越共中央第六次代表大会,奠定了越南全面进入经济建设时期的基石。会议确立的“革新开放”总路线,提出将发展经济作为越南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统一全党认识,改革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社会主义改造”的主张,承认多种成分商品经济的存在,并使其体制化。

  粗略算来,自那时起,越南的革新开放已走过近20个年头。当前,正面临着即将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的酝酿启动期。这便是“特殊”的另一层含义。陈文律告诉记者,目前越南全党上下正全力以赴,准备迎接将于明年召开的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将全面回顾革新开放20年来,我党在理论建设、政策制订、路线贯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总结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与不足,为实现越南党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实现国家工业化、初步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确定新任务、提出新目标”。

  陈文律指出,2005年上半年,进入越南的外资出现突破性增长,特别是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今年7月访华后,来自中国的投资激增。一批对越南进一步发展经济至关重要的大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加上越中间正在酝酿的“两个经济走廊”、“一个经济圈”计划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机制的推动,两国经济合作有可能出现一个全新的局面,从而为越共“十大”计划提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每10年经济总量翻一番的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陈文律告诉记者,为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越南正在争取于今年内加入世贸组织,目前已与多数有关成员完成或即将完成入世谈判。他将一本最新出版的越南人权状况白皮书送给记者,并从中列举了越南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公民正当权益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阐明个别国家以民主、人权为借口,给越南入世制造障碍的做法是不合时宜的。他说,建国60年来,越南各项社会指标与经济同步发展,目前人均寿命已达到71岁,国民收入、教育、卫生、减贫、就业以及国民总体健康指数等指标均高于同等收入水平国家的平均值。在此基础上,“民知、民议、民为、民监督、民享受”的原则也进一步得到落实。

  谈到越南对与中国党和国家发展关系的立场,陈文律表示,越共中央高度重视同中国党和政府的传统友谊,同时也高兴地看到随着两党、两国各个层次的交往日益加深,民间交流,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交流也出现了可喜的进展。他表示,越南将本着搁置争议、合作发展的原则,妥善处理两国间尚存的遗留问题,共同续写和平友好的新篇章。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