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回首别斯兰(国际札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首别斯兰(国际札记)(图)
  9月1日在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中遇难者的家属沉浸在极度的悲痛中。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马剑

  9月1日,是一个让所有俄罗斯人刻骨铭心的日子。2004年的这一天,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发生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劫持上千名中学师生的事件。经过3天的对峙,俄特种部队在危急情况下被迫采取行动,解救出大部分被劫持的人质。这一事件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共有331人死亡,687个无辜的家庭受到伤害。

  近年来,恐怖主义袭击的阴霾一直笼罩着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更是加重了民众的
恐惧感,给人们心理上造成了难以抚平的创伤。面对恐怖分子的威胁,俄罗斯人民作出了坚定的选择———与恐怖分子斗争到底。那些失去孩子的“别斯兰母亲”们没有退缩,她们勇敢地站出来,不仅在法庭上控诉恐怖分子的恶行,而且自发组建协调委员会,帮助那些在恐怖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家庭。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恐怖活动猖獗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也与当地错综复杂的民族、社会和经济矛盾密切相关。为改变这一状况,俄政府决定恢复民族政策部,并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协调各部门对北高加索地区的工作。俄总统普京责令政府强力部门建立有效的反恐指挥系统,统一调动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力量。此外,俄国家杜马已着手制定《打击恐怖主义法》,为反恐行动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加大了国际反恐合作的力度,基本切断了车臣分裂势力的境外资金来源。

  回首别斯兰人质事件,人们的心绪依然无法平静。严峻的形势让俄罗斯全国从上到下团结一致,共同与恐怖分子展开坚决的斗争。普京曾明确表示,俄罗斯面对的不是一次孤立的恐怖袭击,而是一场大规模的全面战争。打赢这场“看不见战线的特殊战争”,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