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中合作 难能可贵(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何楠

  1960年9月2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使古巴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丁美洲国家。回顾两国关系45年来的发展历程,古巴驻华大使阿鲁菲在使馆接受本报专访时说,“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阿鲁菲说,古中两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都很重视和平、自由以及消除贫困。这些年两国关系平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增进了了解,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很快。去年10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时,双方签署16个协议,加强了多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阿鲁菲回忆说,古中两国的交往以文化交流开端,并且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国粹京剧到了古巴,古巴芭蕾舞团也在那时访问了中国。阿鲁菲说:交往的机会与日俱增,技术手段日趋现代化,我们应该合理利用这些技术,使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及历史。他还特别提到电视在文化交往中所起的作用,在古巴,可以看到3个频道的中国电视节目。在双方交往中,语言是个障碍,不过越来越多的古巴人对汉语感兴趣。说起汉语学习,他忍不住抱怨说自己时间有限,否则,“我愿意多学些汉语,以免我太太和女儿用汉语说话时不知所云”。

  说起古中两国间经贸方面的合作,阿鲁菲滔滔不绝,感慨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进入古巴,甚至中国的长途汽车也进入了古巴市场,而且广受好评。阿鲁菲说,这是首批出口至拉美国家的汽车。两国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已有共建合资宾馆的计划。为迎接建交45周年的到来,古中两国将在北京和长春建设两个生物技术大工程。两国在石油、镍矿、电信等方面的合作也很多,既有着眼于当前的项目,也有目光长远的战略性合作。古巴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气象方面。

  阿鲁菲介绍说,为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双方已经举办了一些活动,如:古巴驻华使馆为在古巴学习和工作过的中国朋友举行招待会,在北京昌平区举办饮食旅游节,在国防大学开办介绍两国交往史的讲座,等等。此外,上海电视台还拍摄了一部有关卡斯特罗主席的纪录片。另外还有许多活动即将举行,如组织中国—古巴研讨会,发行两国建交45周年的纪念邮票……由于郭沫若先生是第一批访问古巴的中国人士之一,郭沫若博物馆也要举办活动。

  最后,阿鲁菲说,虽然古中两国相隔遥远,但我们彼此尊重。两国在许多方面想法一致,在很多领域像朋友一样互帮互助。两国能尊重彼此的国情,相信在更多方面会有相同的见解。他说:“在古巴长期受美国封锁的情况下,古中能有这样的合作与交流实在难能可贵。古巴非常珍惜两国彼此间的情谊。”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