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工作文献选编》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在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合作编辑的《西藏工作文献选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这部文献选编,收入自1949年9月至2005年5月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文献161篇,54万字。其中,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定、指示、通知和国家有关法规等48篇;毛泽东、周恩来

、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谈话、书信、电报等113篇。相当多的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选收的文献,比较系统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重大决策,全面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进程。

  从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到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这段时期,收入的文献主要有:毛泽东《必须恪守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一九五二年四月六日)、《西藏平叛后的有关方针政策》(一九五九年五月七日)、《关于西藏民主改革》(一九五九年五月十日);周恩来《关于民族政策问题》(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七日)、《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要更有准备更有步骤地进行》(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四日);刘少奇《关于民族自治问题》(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邓小平《在西藏的政策要防“左”防急,要稳》(一九六一年一月五日),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必须极端谨慎对待宗教问题等的四点指示》(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六日)等。这些文献历史地记录了党中央处理西藏问题坚持慎重稳进的基本方针和促进西藏团结、稳定、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政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以后,西藏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从1978年到现在这二十多年中,收入的文献主要有:中共中央转发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一九八四年五月三十一日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九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世纪初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二○○一年七月十三日);邓小平《立足民族平等,加快西藏发展》(一九八七年六月二十九日)、《关键要使西藏人民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一九八七年十月十六日);江泽民《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奋斗》(一九九○年七月二十四日)、《要善于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西藏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一九九三年三月十六日)、《围绕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日)、《关于中国政府对达赖问题的立场和政策》(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六日);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胡锦涛《在西部开发中实现西藏更好更快的发展》(二○○○年三月五日)、《进一步提高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年十月二十六日)、《抓住有利时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二○○二年三月五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实施好西部大开发战略》(二○○四年三月五日)等。这些文献集中反映了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和国家提出的维护西藏稳定,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任务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