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元发:难忘黄土岭战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特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元发:难忘黄土岭战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特稿)(图)
罗元发近影

  李春艳 关悦

  8月26日上午,我们拜访了罗老。老将军已是95岁高龄,但满头银发仍遮不住他一脸的英气。

  为了搞好统一战线,他挨个找战士们谈心,化解不利于抗日的情绪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您所在的红一师改编成了八路军115师独立团。当时的情形您还记得吗?”

  “当然记得!‘卢沟桥事变’后,大家群情激昂,恨不得插上双翅马上飞到抗日前线去。在红一师的改编誓师大会上,口号震撼了整个三原县,‘与日寇决一死战!’‘把侵略者赶出中国去!’大家的抗日热情很高,可有件事,部分同志心里不太痛快,那就是我们帽子上加上的那颗国民党徽章。”

  “有的同志说:‘我们是人民的红军战士,戴上这个玩意儿,还有什么脸去见父老乡亲?’有的说:‘老蒋杀了多少老百姓、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这口气怎么能咽得下?’为了抗日,这些不利的情绪都得化解。我就跟他们一个一个谈心,对他们说,现在大敌当前,国家和民族正处于存亡之际,我们要把过去的恩恩怨怨都放下,搞好统一战线,和国民党一起抗日。换个帽子有什么关系?在干部的带动下,大家都换上了新军帽,不久,独立团就奉命开赴抗日前线了。”

  与战友布下圈套,将敌人诱骗到黄土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罗老,您身经百战,战功显赫。那么多次战役,您对哪次印象最深刻?”

  “当然是黄土岭战斗。”罗老非常肯定地说,“1939年10月,我军刚刚取得雁宿崖伏击战的胜利,击毙日军的一个大佐。这一仗激怒了一向刚愎自用的阿部规秀。阿部规秀当时是日军‘驻蒙疆屯军’最高长官兼第二混成旅团旅团长。他马上亲率1500多兵马,连夜赶到雁宿崖找我军主力决战。分区领导决定设个圈套让阿部规秀往里跳。于是让二十五团团长宋学飞带一营赶往兰家庄、浮图峪地区和民兵游击队配合,把敌人诱骗到黄土岭附近来。”

  罗老嘴角上扬,露出了自信的微笑,“阿部规秀果然上当了!我们每天用小部队,一个班或者一个组,分散守在敌人必经之路的沟口、山包。敌人攻上来,我们就一个反击,把敌人消灭或者打跑。11月7日上午,日军被一连串的突然打击惹急了,他们组成了数路纵队匆匆忙忙地开往黄土岭,希望与我们来一个生死大战。”

  “决战的时刻到了!将近中午的时候,日军已经全部进入我们的伏击圈,一声令下,埋伏在上庄子附近的各团部队全线出击。炮兵向敌主力纵队猛烈轰击,敌人伤亡严重。我们从望远镜中看到在校场山庄河沟南岸站着一群鬼子,其中有几个穿着黄呢子大衣的鬼子也正拿着望远镜看我们。一团团长陈正湘立即命令迫击炮照准目标连发了几发炮弹,其中的一发恰好落在鬼子军官中间,有鬼子倒下了。”

  “我们后来才知道倒下的就是那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阿部规秀。这次战斗震惊日本四岛,同盟社在新闻中哀叹:‘名将之花凋谢于太行山上。’这场战斗极大地鼓舞了我军的士气,朱德总司令还特地来电嘉奖呢。”

  80岁高龄时,他开始撰写回忆录,“那些为革命献身的同志,他们的故事不该被遗忘”

  “听说狼牙山五壮士曾是您的部下?”

  罗老叹息了一声:“他们是我们最好的同志!”

  “狼牙山是一分区的军事要地。1941年秋天,5000多名日寇和伪军,兵分九路围攻狼牙山地区。杨成武司令和我分析了敌情,并将情况汇报给聂荣臻司令员,聂司令立即作出了撤离的决定。当时的情况真是刻不容缓。”罗老的语气开始急促起来,“我军的后方机关、地方政府人员、老百姓,再加上沿途群众,人数超过了一万,转移任务相当艰巨。”

  “为了争取足够的转移时间,我们派出一团部分兵力扰乱敌人视线。果然,敌人中计了,他们以为我们的主力和后方机关还在狼牙山,所以集中了2500多人围攻。”

  “留下的部队中就有我们的五壮士?”

  “对。考虑到狼牙山易守难攻,为了减少伤亡,一团决定只留下七连六班与敌人周旋。当时他们接到任务,就向组织保证坚决完成,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争取时间。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罗老原本清亮的眼神黯淡下来。

  “他们没留下什么遗言吗?”

  “留下了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3位同志的入党介绍信,介绍人是马宝玉、葛振林,日期是接到任务的那一天1941年9月25日。”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呜呼!三烈士已战死矣,而生者又继续为人民而战斗。狼牙山巍巍之山峰,谁不为之赞叹,我军为民族之忠贞,坚信我民族不可战胜!此志不忘!”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罗老还凭记忆念出了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上的碑文,它凝结了英烈们矢志不渝的理想与不怕牺牲的精神。

  张震将军曾有诗云:“金戈铁马岁月稠,南征北战几十秋。老骥伏枥书青史,白发丹心照神州。”诗中称赞的“书青史”,指的是罗老80岁高龄时开始撰写回忆录。提及此,老人感慨地对记者说,“我这么做,只是想尽一个老战士的义务,为中国革命从艰难困苦走向胜利成功的历史,提供一点素材。那些为革命献身的同志,他们的故事不该被遗忘。”

  人物小传

  罗元发:1910年生。福建省龙岩县人。1929年入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抗战时期,任八路军115师独立团政治处主任,独立第一师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雁北支队政治委员兼中共雁北地委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旅长。建国后任北疆军区司令员兼中共北疆区党委书记、新疆分局委员,西北军区空军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兼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科委顾问组组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