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主义第一课:“唱响国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爱国主义第一课:“唱响国歌”(图)
  九月一日,白家庄小学的学生在举行升国旗仪式。本报记者 李舸摄

  本报记者 王建新 杨明方 李舸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9月1日上午,新学年开学第一天,在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操场上,近千名小学生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动情地唱起了国歌。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练好本领,将来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五年级(1)班的葛冉戴着鲜艳的红领巾,举起右手,庄严地向国旗行队礼。刚刚跨入校门的一年级(5)班学生李梓祎,也和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唱起了国歌。小家伙告诉记者,上学前爷爷就教他唱过国歌。

  校长祖雪媛动情地对孩子们说:“相信你们会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把对祖国的热爱,落实在身边的小事和细节上,做到爱爸爸、爱妈妈、爱家庭,爱同学、爱老师、爱学校,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学习习惯等,不断提高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不断进步成长。”

  当天,嘹亮的国歌声响彻北京市各中小学校。据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利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教育部门近期对大中小学生深入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新学年开学第一天,全市各中小学的第一课都是上好以“唱响国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了解,北京市一些中小学校还充分利用本地区的教育资源,选择富有教育意义的场所举行开学典礼。以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名字命名的北京市自忠小学,邀请国旗护卫队战士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该校名誉校长、张自忠将军的女儿张廉云女士也应邀向同学们讲述了将军的事迹。顺义区龙湾屯小学、龙湾屯中学等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唱响国歌;房山区霞云岭中心小学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词诞生地举行典礼……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