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秋航空差异服务获批准(经济新闻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民航总局对春秋航空公司关于旅客服务差异的请示日前做出批复。今后旅客搭乘航班将多一种选择:没有免费的餐饮或餐饮更简单、不能托运携带太多的行李,但有可能获得更便宜的机票。据悉,以建立低成本航空公司为目标的春秋航空自7月18日正式营运以来,已安全执行了100多个航班,输送旅客达2万人次。

  据介绍,今年6月底,民航总局在上海召开了听证会,就新成立的春秋航空公司在旅客

携带行李、飞机上餐饮供应、航班延误补偿、机场服务流程等方面拟实施的服务标准与现行规章文件间存在差异的问题进行了听证,随后结合各方意见做出了正式的批复。

  根据批复,民航总局同意春秋航空公司关于旅客携带行李的服务差异,但春秋公司有通过一切必要方式告知旅客的义务。鉴于法规和规章尚未对飞机上免费餐饮和饮料供应、航班延误补偿作出强制性规定,由春秋公司依据有关指导意见自行决定服务差异,但民航总局建议春秋航空既要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要重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关于开辟低成本航空专用旅客候机区域等问题,由春秋航空公司与拟使用的机场协商解决,但同时建议春秋航空更多地选择航班数量偏少、基础设施使用不足的机场。

  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批复主要基于维护旅客合法权益和支持企业灵活经营两方面的考虑。

  编后

  春秋航空关于差异服务的请示获得了民航总局的批复。这是我国第一家通过差异服务以追求低成本运营的航空公司。

  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们不能说哪种模式是好的。但无疑,差异服务对那些收入不太高、又希望出行快一点的消费者,是个好消息。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准许差异服务,也多了一个开拓市场的机会。让企业在市场高中低端的不同分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培养自己的客户群。从这个角度讲,民营航空进入与其说加剧了民航业的竞争,不如说是对民航业某些尚未涉及领域的补充。

  市场需求是多元的。过去,统一票价、统一服务标准等做法曾遭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反对。而今民航总局对差异服务的认可显示出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