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机遇 推进中国名牌战略实施(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原国锋

  9月1日,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公布。同时,海尔集团公司生产的海尔牌电冰箱和洗衣机,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程控交换机获得首批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为什么在中国名牌产品之外,要特别设立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孙波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我国为什么要评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

  答:中国名牌产品(以下简称中国名牌)是争创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以下简称世界名牌)的基础,世界名牌是中国名牌发展的必然。目前,我们已有近200种产品的产量占世界第一位,但牌子叫得响的并不多,这是我们的弱项。要改变这种状况,要使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必须加大力度,扶持造就一批世界一流的名牌产品。可以这样说,推出世界名牌是我国现阶段采取的一种特别扶持措施,它产生于我国的世界知名品牌较少,但又不得不与国外品牌进行竞争这样一种实际情况,是符合当前国情的。

  推出世界名牌,对企业而言,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宣传和引导。它就像欧美国家的政府质量奖一样,一是表彰企业在质量管理、技术进步、开拓市场尤其是世界市场方面取得的成绩;二是宣传好的企业和产品,使其更为消费者知晓;三是起引导作用,鼓励其他企业向获得名牌产品的企业学习。

  记者:评价世界名牌有没有现实基础,条件成不成熟?

  答:目前,虽然国内的品牌在国际上有名气的不多,但有些还是很有竞争力。如今年被评为中国世界名牌的海尔冰箱和华为程控交换机,在国际市场上销量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关键技术也是自主知识产权。华为公司的产品已经进入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90多个国家,拥有PCT国际专利和国外专利944件,商标在170多个巴黎公约成员国和140多个WTO成员国受到特别保护。海尔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建立了8个设计中心,有618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0多项国际认证,有两项标准申请国际IEC标准,产品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像这类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表现和知名度已经基本具备了世界名牌的条件。

  记者:有人说,名牌是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的,不是评出来的,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答:从根本上说,中国名牌也好,中国世界名牌也好,都是由市场决定的,由消费者说了算。全球的消费者认为你的质量好,有信誉,满意度高,钟爱你的产品,那么你就是世界名牌。我们评世界名牌也是这样,首先是反映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不仅如此,还为它造势、宣传,帮它一把,使它的影响力更大,更为广大消费者知晓。这也是企业的希望,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记者:世界名牌评价能否做到比较准确地反映市场和消费者的评判?

  答:只要坚持市场评价为基础,坚持科学、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比较准确地反映客观实际是能够做到的。根据产品的出口量、出口额,在世界市场上的比重以及出口分布地区,在国外的商标注册情况,申请发明专利的情况、认证情况和采用标准的水平等等,基本上可以了解国际市场和消费者的反映,这些通过统计、海关、行业部门和行业协会等提供的数据是可以掌握的。通过专家组按照“卓越绩效”国家标准到现场考察,对企业的质量管理状况、国际营销策略、研发经费的投入和技术进步的措施等等,也是可以了解的。

  记者:政府为什么要出面进行领导、监督和表彰?

  答:实施名牌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是企业和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不直接参与具体的评价工作,但对这项工作予以领导监督,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可以使名牌评价做到更加有序、科学、公平、公正、公开,并且不增加企业负担。政府对名牌产品予以表彰,是对企业的鼓励、引导,表明政府希望企业重视质量和技术进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美国的政府质量奖,也是由政府部门出面领导、监督。这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以促进本国企业的竞争力为己任。美国是发达国家,力度尚且这么大,那么当今中国,要加快发展,政府鼓励、支持的力度理应更大。

  另外,我国的《产品质量法》中明确规定:“对产品质量管理先进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1996年国务院颁布的《质量振兴纲要》也提出:“国家制订名牌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联合,争创具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名牌产品。”可见,表彰名牌产品就是奖励、鼓励的具体措施,既符合《产品质量法》的立法精神,也是国家的要求。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