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唇齿相依 共同抗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特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唇齿相依 共同抗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特稿)(图)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1945年8月中旬的一天中午,设在中国安徽省河溜地区的第10战区司令部附近,传来了一阵阵“劈啪、劈啪……”爆豆般的枪声。时任韩国光复军第三支队河溜联络处负责人金国柱(见上图,徐宝康摄)正在司令部附近吃饭,听到枪声立即准备迎击日寇。身旁的中国连长金召激动地告诉他说:“日本已宣布投降。这是中国军队在鸣枪庆贺抗战胜利。”

  当记者在汉城采访这位当年与中国军队共同抗战的老英雄时,他如数家珍地回忆起在中国抗战的日日夜夜。

  金国柱1924年出生在朝鲜半岛的元山,父亲是药店医生。当时的朝鲜已沦为日本侵略者的殖民地,人们过着被奴役的生活。回忆起那段历史,金国柱愤怒地说:“自出生时起,我便成了日本的奴隶。根本看不到生活的任何希望。”日本为彻底吞并朝鲜,实施了“内鲜一体”政策,并强行征兵扩军,把大批朝鲜青年当成炮灰,派往中国参加侵略战争。为摆脱被奴役的生活和征兵,金国柱19岁逃到中国东北,在战友的介绍下,他南下上海,找到韩国临时政府人员。1943年8月,他在安徽省阜阳加入光复军第三支队所属的招募新兵第六分处,任地下工作队员。金国柱深入敌后,在徐州、阜阳、蚌埠乃至上海一带,收集日寇情报,动员韩国青年参加光复军抗日。经过努力,他和战友们成功地招募了170多名韩国青年。

  韩国光复军是1940年9月在中国境内组建的一支抗日队伍。光复军在与中国人民共同抗战的日子里,得到中国军队和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和爱护。当时光复军驻扎在距徐州100多里的羊屯。有一次,他奉命潜入徐州执行侦察任务,当地的中国驻军帮他换上了老百姓的衣服,并带他秘密潜入徐州附近的一个村庄。他们半夜来到保长家,保长听完介绍后二话没说,就把睡在炕上的两个儿子叫起来,腾出地方让金国柱睡,他的儿子却睡在地上。见此情景,金国柱感动万分。还有一次到阜阳执行任务,八路军游击队护送他过铁路。在经过一道壕沟时,发现他们的伪军哨兵竟把脸转了过去,装着没看见。金国柱深有体会地说,日本鬼子妄想以武力霸占中国,但永远征服不了民心。

  为培养韩国光复军的军事干部,中国中央军官学校第十分校在1944年5月专门开设了“韩国光复军干部训练班”。金国柱在训练班结业后,担任过光复军第三支队河溜联络处负责人、第二区区队长等职。1946年7月返回韩国后,曾任韩国第一军副司令官、韩国光复会副会长。今年6月,他当选韩国光复会会长。

  金国柱认为,中韩能够取得共同抗战胜利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民族解放和独立事业是正义的。为抗击日本侵略,宁愿献出自己的财产和生命。这种不愿做奴隶的独立精神和牺牲精神是任何力量所无法战胜的。提起日本政客不断歪曲历史和美化侵略战争,金国柱十分气愤。他说:“日本应吸取发动侵略战争而遭惨败的教训,任何损害别国感情和妄图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都会激起强烈的反抗。”谈到他应邀赴北京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典活动时,他激动地说:“这是一项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活动。韩中两国要以此为契机,更加紧密合作,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报汉城8月31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