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烽火见证中蒙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蒙古记者 霍文

  1945年8月8日和10日,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分别对日宣战,苏蒙军队进入中国境内参战,与中国人民共同战斗,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做出了贡献。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曾经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蒙古老兵苏赫·巴尔呼。

  1919年3月27日,巴尔呼出生于中央省色尔格楞县,1940年加入蒙古人民革命党,已有65年党龄。巴尔呼没有读过书,自学过旧蒙语和新蒙语。老人虽已86岁,但看起来身子骨很硬朗,也很健谈。他向记者讲述当年到中国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情景时,仍然神采飞扬,记忆犹新。

  1945年,已经当过5年兵的巴尔呼,成为肯特省第8师第22骑兵团的战士。那一年,他带着两匹马和马具到了部队。当时,22骑兵团驻扎在肯特省哈布力格山上。有一天,他所在的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前往驻扎在苏赫巴托省阿尔腾敖包蒙军第20师的营地,准备赴中国打仗。上级向他们布置了战斗任务,并说明到中国打仗是为了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战,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第22骑兵团不到1000人,下辖3个营,还有一个侦察分队。部队出发的当天夜里,下着大雨,汽车和大炮都陷入泥中,很难前进。他们艰难地越过了蒙古边界,进入中国。为了防止敌人发现,部队所有汽车的车灯都用黑布遮住。第二天早晨太阳刚刚出来,战斗就打响了,到处是枪声和爆炸声。

  因为蒙古士兵不懂汉语,所以同中国人之间的交流很困难,偶尔遇到懂蒙语的人才得以沟通。他们对蒙古部队的人说,在蒙军抵达当地3天前,日本人就已经逃跑了。第22骑兵团在行军中遇到一支日本部队,日本人几乎没有抵抗就投降了。

  巴尔呼回忆说,在中国打仗时,他执行过守卫仓库的任务。有一天,他们的部队打开一个仓库,把里面的粮食分给了中国人。他们还把马肉送给中国人吃。中国人民对他们也非常热情友好,苏蒙军队回国时,他们手拿红旗列队欢送,对苏蒙军队的帮助表示感谢。回国的路上特别辛苦,没有水,他和战友们只能去喝一个咸水湖中的水。

  回国后,蒙古政府和军队给蒙古战士颁发了证书,并授予他们勋章,上面印有“我们胜利了”的字样,苏联军队也授予他们有斯大林像的勋章。(本报乌兰巴托8月31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