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谋求双赢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6 人民网-华南新闻

  日前,在中国啤酒行业循环经济珠江啤酒模式研讨会举行的同时,珠江啤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方贵权与循环经济新项目负责人签下一纸“军令”,标志着错流膜过滤技术项目、沼气回收利用项目和变压器低压回路节能改造项目等循环经济新项目在珠啤集团正式启动,将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环保和经济效益。方贵权对记者说,珠啤集团的循环经济道路之所以能越走越深入,始自于、也得益于企业发展最实在的驱动力———环境成本意识和经济成本意识。

  不懈追求就是打造“效益珠啤”

  市场经济追求资源优化配置,企业主体追求成本最小化……任何一种发展模式只要是“经济”的,能够核算出效益的,就在企业中最具生命力。珠啤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就紧紧抓住了这一立足点,从而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方贵权跟记者粗粗地算了一笔账:

  吨啤酒耗水量,国际先进水平为8吨,而珠啤集团仅为5.4吨;吨啤酒综合能耗,国际先进水平为110公斤标煤,而珠啤集团仅为83.33公斤标煤;啤酒损失率,国际先进水平为5%,而珠啤集团为3.99%;生产成本由此大大降低;

  珠啤集团二氧化碳回收率达100%,2004年共回收二氧化碳16400吨,价值近1500万元;

  2000年以来,集团对废碱液加以综合利用,目前废碱液回收率在90%以上,每月可回收废碱液800吨,大大减轻了污水处理负担;

  集团还将糖化车间产生的酒糟制作成为饲料、发酵车间产生的废酵母制成干酵母粉,年创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

  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效益意识的强化,循环经济的运作才能不流于形式,使节能降耗、循环利用能够落到实处,贯彻在每一个生产环节。

  细微之处见功夫。集团员工人手一本《节能手册》,以最小的能源投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成为企业上下共同的目标。比如,由于广泛应用节能技术,最近几年虽然生产规模增长迅速,集团总能耗却增幅不大,基本保持平衡,为用电严重紧缺的广东地区在节能降耗方面起到了典范的带头作用,得到省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循环经济模式的运作,使珠啤集团的资源和能源利用得到合理利用,能物耗大为降低,生产效率提高,利润空间也就得到了极大的拓展。珠啤集团成为中国500强企业,在全国啤酒同行中,珠江啤酒的单一品牌销量居全国第二位,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居全国同行前列。今年7月,珠江啤酒30万吨扩建项目顺利投产,形成了单厂150万吨的啤酒生产能力,从而跃居全球最大的啤酒酿造中心。

  技术创新是循环经济支柱

  方贵权对记者说,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循环经济的推行意味着企业技术的革新。没有技术的创新,资源的综合利用、节能降耗乃至废物的回收利用都是一句空话。正因如此,珠啤集团把技术创新作为推进循环经济的支柱来抓。

  珠啤集团创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不断研发并应用先进生产技术与清洁生产工艺,以实现生产效率高、生产周期短、消耗水平低、污染物排放少的目标。上个世纪90年代,珠啤集团在国内率先引进先进的再生型PVPP啤酒处理系统,不仅提高了啤酒的胶体稳定性,而且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在啤酒酿造的清洁生产工艺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类似的先进工艺技术还有30多项,其中填补国内啤酒生产技术空白的就有19项,为企业走上循环经济良性轨道提供了技术保障。

  集团最新启动的3项循环经济项目也是技术创新的结果。目前世界上90%的啤酒采用硅藻土过滤,但粉尘状的硅藻土影响工人健康,废弃的硅藻土导致环境污染,而且硅藻土资源不断枯竭制约了啤酒的生产。而珠啤集团研究的错流膜过滤项目使啤酒生产不再受硅藻土资源的限制,是国际最新技术,切实减少了环境污染。沼气回收利用项目是对现有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进行脱硫后用于发电和制冷,每年可产生电力约750万千瓦时,不仅创造500万元经济效益,缓和企业电力负荷,同时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8吨,产生积极的环保效益。变压器低压回路节能改造项目则是通过安装低压供电回路,有效提高整个低压供电系统的用电效率,清洁用电回路的作用,可以达到6%的节电率,一年节约用电500万度。

  在最近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的《中国啤酒行业循环经济珠江啤酒模式项目专家评议书》上,专家们建议“珠啤集团的啤酒快速发酵工艺、振荡膜过滤技术、污水处理工艺等新技术、新工艺值得在行业内推广”。

  持续生命力来自“环保珠啤”

  发展循环经济,使得珠啤集团保持了持续生命力。这种力量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的清洁生产上,也体现在企业对外部环境的责任担当上。珠啤集团不断强化污染的末端治理,使企业对环境的绿色贡献越来越大。

  去年以来,珠啤提出了建设新型的现代工业景观的理念,打造集工业生产、参观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珠江啤酒文化休闲区,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构建旅游文化休闲区必须长期保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对于啤酒业而言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方贵权说,珠啤从上世纪末就开始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全面采用生产效率高、生产周期短、能耗水平低、污染物排放少的先进工艺,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了污染“末端治理”到“源头防范”的大转变,成功打造了“环保珠啤”。近年来,珠啤集团投入近2500万元改进污水处理系统,投入1300多万元对热电厂锅炉脱硫除尘系统和烟囱进行改造,实现了无烟排放。公司污水处理站被广东环保产业协会评为环保优秀示范工程;工业“三废”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全部综合利用,是全国第一家无废渣废料的啤酒生产企业;公司曾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称号。现在,珠啤厂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一个新型的现代工业景观呈现在游人面前。珠啤已经成为广州市的工业旅游示范点。方贵权称,目前珠啤正在积极建设国际性的啤酒博物馆,一个集环保、旅游、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珠江啤酒工业文化休闲区已经是出水芙蓉。

  珠啤集团的实践证明,企业是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着眼于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时,循环经济就在最务实的层面得到了推进。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循环经济珠江啤酒模式将永葆活力。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一版)

  作者:姚斌华 李光 刘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