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为农民健康“埋单”善莫大焉(一家之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有报道说,浙江省将从2005年起,按照每位农民每年15元的标准,建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为全省3500万农民购买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打理健康。由政府出钱统一为全省上千万农民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一个创举。连卫生部部长高强也感慨“做一个浙江农民真幸福”。

  据不久前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的卫生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分配非常不平衡。城市

、农村的人口分别约占全国人口的30%和70%,而城市、农村的卫生资源却分别约占80%和20%。近年来,农村卫生投入比例仍在逐年下降,其中政府投入尤为不足。基层卫生机构不得不主要以医疗服务增加收入,直接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医疗费用节节攀升,农民自筹药费的负担不断加重,两者形成的剪刀差,大大加剧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惨痛现象。这又反过来大大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危及农村社会的稳定。

  在中央财政无力承担起为9亿农民建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的情况下,浙江省却毅然担当起了地方政府的责任,为全省3600万农民的健康“埋单”。浙江的这一大手笔,让所有农民都能享有初级卫生保健,不仅事关农民的健康保障,还能缩小日益扩大的城乡居民健康差距,起到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从中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责任政府所应有的形象。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