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防拐托管所”面临窘境(世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太艰难了,我们现在是资不抵债啊。”罗丈托管所的向园长苦着脸说。

  罗丈托管所是一所专门为城市流动人口子女设立的儿童托管所,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罗丈村内,由罗丈幼儿园投资10余万元另辟场地建成,最多时收管过100多名外来人员的子女。然而,现在这家托管所却陷入窘境。

  城市流动人口子女长期“放养”,成为人口贩子的猎物,每年都有大量儿童被拐卖。在罗丈村,许多孩子在混乱嘈杂的街上东奔西跑,周围少见父母看管。有统计,昆明被拐儿童99%都来源于这样的“城中村”。

  为减少流动人口子女被拐卖的概率,经昆明市公安局的提议并获得省市政法委的支持后,去年秋天,一批依托私立幼儿园的“防拐托管所(班)”相继在昆明建立。

  罗丈托管所租地盖房,尽管在派出所的支持下,降低了租金,节约了建筑成本,学校还是投资了13万元。但是,他们很快发现,面临的困难重重。“流动人口生源不稳定,房租水电,一直在亏,只有拆东墙补西墙。”福德托管所负责人李福定说:“家长交费陆陆续续,甚至逃费,有时候给孩子看病都得我们出钱,每个月都吃干花净。”

  孩子入托本是好事,但对那些外来务工家长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每月不过两三百元的收入,拿出90元确实有点舍不得。

  而托管所认为,收费已经很低了。考虑大多数流动人口的经济承受能力,“防拐托管所(班)”向每个孩子每月收90元入托,而普通公办幼儿园收费则在每月250元至300元左右。“算下来每天就3元多钱,每顿饭才合1元钱,我们还要保证孩子吃饭的质量,每天3次检查,还有教育的费用,简直是精打细算。”向园长掰着指头数着。“为社会做点事,不赚钱也不能贴本啊。”几家托管所都很无奈。但他们仍然表示,愿意将这项爱心工作继续下去。(据《中国青年报》)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陈玮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