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部门补钙“难”在哪(头条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日前,海南省人大检查发现,海南水污染形势严峻。海南省常务副省长吴昌元说,通过这次检查,我们发现,一些市县的干部,根本没有把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作为日常工作。环保部门“补钙”尽责是个难题,难在哪里?很可能是掌握实权的官员就不喜欢你这样干。

  “很可能是掌握实权的官员就不喜欢你这样干”击中了当前环保问题的要害。海南环保问题突出,恐怕并非都是环保部门执法管理不力,因为很多问题也并非环保部门所能左右

,当地政府的主要领导、当家人才是决定环保“命运”的决策者。笔者以为,环保部门“补钙”难,主要“难”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难”在没有实权。按照现行体制,地方环保部门仅仅是一级政府里的一个职能部门,其干部的任职、考评、待遇等都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手里,在当家人的眼里,环保部门干涉企业发展,岂不是“吃里扒外”?你还想干不想干了?基于这种态势,地方环保部门只能象征性履行一下环保职责,难有大的作为,尤其是环境保护考核是软指标,没有“一票否决”权,时间长了也使一些干部忽视、放松了环境保护工作。

  其二是“难”在“夹缝”中生存。在地方政府眼里,发展经济是“第一位”的,其它都得让路,哪怕是一些环保问题严重但效益高的项目,也大开“绿灯”。而作为环保职能部门只能是“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处在这样的“夹缝”中,地方环保部门是难以施展有效的监管手段的。

  其三是“难”在环保队伍薄弱。相对其它职能部门,地方环保部门的实力是比较弱的,既无人权又无财权,更无刮“环评风暴”的实力和魄力。有的地方环保机构就那么几个人,在一些地方的当家人眼里,让这个部门强大起来,岂不是成了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在这样的观念引导下,环保部门的“补钙”无疑就是一场“黄粱梦”。

  海南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但在这次检查中发现,“万泉河水清又清”,现在已成了美好记忆。站在琼海市东太农场橡胶厂排污口处看万泉河,河水又黑又臭,俨然一处臭水沟,检查组人员没有看到一处清澈见底的河段。在检查中,一些污染企业的环保设施根本就是摆设,是用来应付“参观”、“检查”的,而当地环保部门为了维护“大局”也往往是隐瞒实情视“污”无睹,成了污染企业的“帮凶”。

  海南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环保问题,其暴露出的问题也已经折射出某些政府官员有失偏颇的发展观问题和政绩观问题。据吴昌元说,海南岛人口并不多,但是每天产生的垃圾有3000吨,正好能装一列火车,就是说,天天有一列火车的垃圾倒在海南岛上,没人去收拾。现在垃圾正在包围海南,在城乡接合部,到处都是垃圾废料,有一些并不需要大动干戈治理,只需转换一下治理的概念,纳入日常管理就能见效。

  笔者以为,海南由绿色的旅游胜地沦落为今天污染日趋严重的地步,不是偶然的,是不顾环境保护、片面追求发展的恶果。如果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都破坏了,海南的经济还有什么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后劲呢?老天爷不会再赐给我们一个绿色的海南,如果再按照这样的思维发展下去,相信将对海南带来重大“灾难”。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唐卫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