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高档化”的背后(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的出租车开始了新一轮的更换,索纳塔、伊兰特等中高档车型纷纷上街,虽然车高档了,颜色变炫了,但价格还是没有变化。笔者在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采访后发现,看似简单的出租车更新问题其实并不简单。

  “镀金计划”背后的“地方标准”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城市名片”也开始了“镀金计划”,进行全面更新。

  北京市交通委曾透露,北京将更新出租车20676辆,年内将完成更新3.5万辆,2008年以前,将更新全部6.6万辆出租车。就目前的更新车辆来看,新出租车都是排气量在1.8升以上的中高档出租车,而到今年年底,以夏利为代表的每公里1.2元的出租车将逐渐被淘汰,今年过后剩余的夏利车不会超过3000辆。

  其实,有些城市与北京相比实在有过之而无不及,近一年来,长江三角洲许多城市纷纷更新出租车,选型越来越趋向大排量、豪华型,排量基本都在2.0升以上,像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甚至出现了奔驰、奥迪A6豪华出租车。在最近厦门出租车经营权的新一轮招标中,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规定,新增出租车的40%排气量要在2.0以上,同时规定在竞标中多一辆2.0以上排量的车,参加竞标的出租车公司多得1分。

  然而,这种豪华出租车开始经营以来,高油耗、高维修保养成本给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带来了不少压力。在出租车更新换代的过程中甚至发生过罢运事件。2004年9月,杭州市出租车司机因为不满出租车更新换代,发展中高档车型,几十辆富康出租车围在运管处门口,扯出大幅标语。

  不少出租车公司都无奈地表示,换什么车型,是经济型省油的,还是中高档的,他们没办法决定。北京市出租车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换什么车型由政府决定,而且有“地方标准”。

  无形的提价

  随着新车的更换,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个现象———1.2元的出租车越来越难打了。两年以前,奔跑在北京市的大街小巷的出租车中1.2元的是很常见的,然而,当新的索纳塔、伊兰特、富康、捷达身着“迷彩服”让人眼前一亮时,人们看到的这些新车全部都是1.6元的。

  清华大学宪法与公民权利中心“中国出租车改革课题组”研究员王克勤是一个经常打车的人,他每次打车都要等1.2元的车,有时迫不得已也会打1.6元的车。“看着1.6元的计价器上一秒一秒地跳过,就有种很心痛的感觉。”

  同是打车较多的侯女士就没有这么多顾虑,她现在东四十条的一家出版社工作,每个星期打车至少会有三四次,每次差不多20元左右,而她表示,她打车从来只打1.6元的。她的打车费并不能报销,她选择1.6元的理由很简单———车型坐着舒服。

  笔者在北三环与中关村大街相交的四通桥下刻意数了数过往的出租车,从北往南方向,半个小时内经过的夏利车有46车次,老款的富康、捷达94车次,新款的伊兰特、索纳塔、捷达、富康133车次,红旗、桑塔纳4车次。也就是说,1.2元的车占16.6%,1.6元及其以上的车占到了83.4%,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主打价格。据司机们反映,北京现在8万多辆出租车中,只有不到1万辆是夏利,而两年前,北京1.2元的出租车至少占到了整个出租车市场的一半左右。照此推测,虽然北京新上路的出租车并没有提价,但是由于1.2元车的急剧减少,北京市出租车的价格整体上已经悄然被提高了,只是这种提高是隐形的。

  “城市装饰品”误区

  “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加上奥运因素的刺激,北京的出租车开始走向高档化。

  对于这种趋势,王克勤提出了批评,他认为,出租车更多的应当承担的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功能。出租车早已经跨越了专为贵族服务的年代,已经进入了一个大众消费的时代,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出租车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也有人认为,出租车作为城市的名片和出租车的高档化并不是矛盾的,关键是怎么塑造城市的名片问题。出租车无疑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但如果一门心思只想打造城市的名片那就大错特错了。出租车作为城市的名片是由两部分构成的,除了出租车之外,更重要的是出租车司机的素质,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培训和资格认证才是最根本的。

  车好、人好、价格低,这样的出租车才能够真正担当起城市名片的功能,而不是仅仅把出租车当成城市的装饰品。

  (据《中国经济时报》)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王坤 黄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