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韶关海关:打造产业转移的“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去年6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韶关调研时第一次提出了“以建设产业园区的形式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战略构想。目前,韶关市与珠三角地区联手推动产业转移的工作已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7月8日,广东省政府在韶关召开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现场会”,据韶关市有关领导介绍,如果现规划的产业转移园全部投产,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560亿元左右,接近该市目前工业产值的两倍。

  那么,如何确保珠三角地区转移到韶关的企业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这是对当地投资环境的考验,其中海关的作用举足轻重。被誉为“国门守护神”的海关如何为产业转移和山区经济发展提供“绿色通道”?记者近日赴韶关进行采访。

  从传统的“管理型”向现代“服务型”转变

  “从过去那种传统的‘管理型’向现代‘服务型’的观念转变上,用优质的具体的服务理念吸引珠三角地区企业转移来韶关发展经济!”韶关海关关长赵伟一语道破“天机”。

  韶关市万达工业(始兴)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李宏库对记者说:“我们的产品市场全部在国外,与海关打交道最多。可以说,我们的老板当初考察那么多地方后最后选择了韶关,很大程度上是被韶关海关简约而高效的服务措施所吸引。”

  韶关海关稽查科科长古斌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就有29家加工、机械制造、皮革方面的外企从珠三角地区转移到韶关。”当始兴微型标准马达厂的老板为是否落户始兴犹疑不定时,韶关海关主要领导连夜赶往广州做工作,向老板展示韶关海关方面的优质服务条件,最后老板被感动了,选择始兴落户。目前,29家外企已先后在韶关海关登记并在市区的沐溪工业园以及始兴、乳源、乐昌落户。古斌自豪地说:“上级规定我们完成注册一个企业是3个工作日,但我们为这些企业完成落户的手续时间最长两个小时,最快半小时。并且做到了‘不吃企业一餐饭、不收企业一份礼、不泄企业一点密’!”难怪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星光集团董事会主席林如光在香港媒体采访时,高度赞扬韶关海关“办事认真,服务措施一流”。

  韶钢进口货物通关时间从10天缩短至半天

  韶钢集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旷高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每年要进口两亿美元的铁矿砂原料和7000万美元的自动化设备,韶关海关倾力为我们公司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在设备备案、减负税审批、货物进口通关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尤其在进口审批方面,海关为我们省去了不少的手续。”

  据了解,以前韶钢从巴西、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砂的船只要到了码头后才能报关,并且要先交税后分批验货放行,完成上岸手续需6个环节,时间近10天。去年5月中旬,广州、深圳、黄埔海关共同签署《韶钢进出口货物转关监管联系配合办法》后,通关环节简化了,船到码头第一时间就可通关放行,韶关海关完成全程手续从以前的10天缩短到半天,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近100万元的费用。并且,以前规定先交税再提货,而现在可以先提货再交税。

  8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韶关进出境货运车辆检查场采访工作流程时,韶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小黄告诉我们,检查场就是通关现场,也是海关对外服务的窗口,加快通关效率就是我们服务的宗旨。因此,海关对外承诺是———24小时预约制度,对于那些时效性强的项目,几小时就可通关。

  全力打造韶关对外贸易的“绿色通道”

  今年3月,韶关海关组织在韶的30多家企业在始兴县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主动向企业了解在通关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要求。不少企业的老总说:“韶关海关始终把我们企业的困难和要求摆得很高,我们很感动!”随后,海关又与韶钢、“东阳光”、“松日通讯”、“万达”、“镇泰”(广东)、“三协电子”(韶关)、“宝狮电子”等国企、外企、私企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其目的是为了规范进出口行为,推进“海关主管、政府协管、企业自管、社会共管”的“四管机制”。并在此原则下,协调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整合创新通关模式,营造守法便利的通关环境,加速泛珠三角区域大物流的形成和发展,打造海、陆、空便捷通关通道。

  由于海关为企业打造了一条顺畅的“绿色通道”,加速了外企进入韶关投资办厂。目前,韶关的始兴、乳源、乐昌与珠三角共建的“产业转移工业园”已经启动,在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现场会上,省长黄华华高度肯定了全省首个产业转移工业园———东莞石龙(始兴)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建设进程。

  据了解,韶关海关去年实现关税2.98亿元,同比增长165%;今年6月底,已实现关税近两亿元。在各项业务指标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通关效率仍居广州海关所属各通关现场前列。因此,韶关海关连续三届被广东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被中共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谈起韶关海关未来将如何继续为产业转移提供“绿色通道”,关长赵伟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韶关海关将按照现代经济发展和贸易通关便利化的要求,继续加快货物通关,简化商务出入境手续,进一步实现便捷通关和无障碍物流平台。同时,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契机,为韶关各方企业走向东盟、东盟企业走向韶关架起合作共赢的“金桥”。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作者:李时平 黄福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