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让后人永远记住那段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一位古稀老人,身患高血压、脑血栓等多种疾病,却3年笔耕不辍,写出了反映湘中人民抗战历史的纪实小说智勇三部曲《智勇灭寇》、《智勇歼敌》、《智勇扶危》。近日,小说由远方出版社出版,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老人叫刘政,广空某部离休老干部。刘政的家乡在湖南衡阳蒸水河畔。1944年初,日本鬼子攻入刘政家乡,推行杀光、烧光、抢光政策,用飞机大炮狂轰滥炸,遍地腥风血雨,

生灵涂炭。10岁的刘政也被迫辍学在家。一次,他还亲眼目睹了灭绝人性的日本兵进入村庄后奸淫掳掠的暴行。

  蒸水河畔是我国著名的武术之乡,为了保家卫国,维护民族尊严,蒸水河畔一带的武林人士揭竿而起,与当地老百姓一道组织了一支抗日武装专门对付日本鬼子。小说就是描述了蒸水河畔武林好汉、人民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战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主要塑造了刘南松、刘晟、刘虎等人的英雄形象。

  据刘政介绍,这三人都是真人真事,是他的三个堂兄。其中的刘晟力大无比,从小练得一身好功夫,一次在战斗中被鬼子包围,子弹打完了,就用大刀与鬼子进行肉搏。鬼子知道他就是“刘大侠”时,很不服气,安排有功夫的鬼子兵与他对挑,结果都死于他的大刀之下,鬼子小队长无奈,只好用枪把他打死。年少的刘政当时也参加了抗日儿童团。一次游击队与驻地国民党正规部队合议,准备狠狠地打击一个叫元公寨的鬼子据点,但苦于不了解据点里鬼子的情况。当时鬼子正组织民工挖工事,刘政就假装给挖工事的家人送饭,看到鬼子翻译就把新摊的鸡蛋饼送给他吃,骗取翻译的信任,得以在据点各处游逛,然后把据点里的情况摸清楚告诉游击队。第二天,国民党正规军与游击队周密部署,对据点里的敌人突然袭击,打了一天一夜,杀死鬼子近百人,沉重地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

  在日本鬼子占领家乡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刘政亲眼目睹了家乡人民抗战的情景,长大后又陆陆续续听长辈们介绍家乡抗战的许多故事。但随着知情人的陆续离开人世,这段历史很有可能湮灭于风尘之中,一种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的冲动在刘政的心头燃起。从2002年起,他历时3年,写就了70多万字的纪实小说智勇三部曲。全书以章回小说的结构形式,采用大写真、全景式的手法,情节环环相扣,跌宕起伏。小说内容紧扣“智勇”二字,着力描写智勇双全的湘中抗战军民妙计迭出,勇斗凶残狡诈的日寇及其走狗的故事。有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场面,有战火硝烟与腥风血雨的交融,有正义与邪恶的搏斗,有令人荡气回肠的儿女情长,有催人泪下的慷慨就义,情节引人。

  刘政告诉笔者,写书的目的和意义,绝不仅仅是为了纪念那段不平凡的岁月及经历,而是希望这套书能成为激励和鞭策青年朋友的人生教科书,时时警醒他们:勿忘历史!勿忘国耻!出书的7万多元费用全是刘政用一生积蓄的工资补贴的。这套书他一本未卖,全部捐献给图书馆、家乡的学校和部队官兵。不久前,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广州军区和衡阳市政府已初步达成意向,准备把刘政的小说搬上荧幕,片名叫《蒸水河畔的枪声》。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作者:童小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