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珠三角治污投资占全国总量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9月1日讯 记者翁淑贤报道:记者从8月31日在广州开幕的泛珠三角区域环保产业合作展览会暨第六届广州国际环保展览会上获悉,近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的环保投入逐年增加,目前整个区域的环保投入已占到GDP比重的1.5%以上,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投资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大量的资金投入带动了区域内环保产业的发展。

  此次展会上,既有关于水、气、固体废物等方面的污染治理技术及设备的展示,也有

不少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紧密的节能节水节电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环保家电、环保日用品等。这反映出环保产业已不仅是服务于传统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而正在向清洁生产、资源节约、引领产业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的方向推进,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广东环保产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胡庆新指出,这得益于政府对治污力度的增强和对违规企业惩治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在城市生活污水治理、电厂脱硫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投资大大增加。而且,政府不再包办治污,而是选择了社会化投资的路子,使得环保市场的投资呈现出市场化、多元化的趋势,激励了更多民营企业进入环保产业领域。据统计,2004年广东的环保产业年产值高达511亿元,2000年至2004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30.38%,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在环保投入方面,“十五”期间广东投入1500亿元,规划环保项目500多项。预计到2010年,仅珠三角地区环保投资需求就将达到440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3.5%。到2020年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广州就计划投资2000亿元改善城市环境,迎接2010年亚运会。

  目前,泛珠三角区域环保产业合作委员会已经成立,泛珠三角区域一系列大手笔的环保投入吸引了国内外数百家环保企业的目光。此次除了泛珠三角区域成员外,日本、瑞典、荷兰等国的环保企业也将展览作为开拓泛珠三角环保市场的平台,纷纷组团参展,一大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在本次展览会上首次亮相。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