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流域古人类迁移路线逐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南宁9月1日电 备受考古学界关注的广西百色盆地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近日又有新发现。考古专家们找到了80万年前用火的痕迹,以及晚些时候的大型柱洞群和沟渠。这些新发现为珠江流域的古人类由西向东逐步走向海洋的趋势提供了有力的证明。

  为配合南宁至百色高速公路建设,从今年6月起,广西文物队联合广东文物队等区内外近10家考古单位,对百色的13个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作为广西规模最大

、投入考古力量最多的一次考古发掘,在近日已获得一系列令人兴奋的考古新发现。在坡洪遗址,首次找到了非常明确的百色旧石器地层叠压关系,还发现了石器加工场及与之同时的人类用火遗迹。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初步推断,这些用火遗迹可能出现在80万年前。

  在大梅遗址,广西文物队发现了一处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加工场和用火遗迹,以及人类懂得用文字记载历史后的大型柱洞群和沟渠。据广西史前研究室主任谢光茂分析,这将是百色盆地旧石器研究的一个突破,表明还有晚于80万年前的古人类在百色盆地活动。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还据此提出了珠江流域的古人类由西向东走的趋势。该所研究员邱立诚介绍说,从两广的考古材料来看,下游的珠三角地带有1万年至几万年前人类生活的痕迹,而上游的百色盆地则有80万年前到1万年前左右的材料,代表了很好的古人类迁移的路线,也是人类逐步走向海洋的很好标本。

  考古专家们乐观地认为,目前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仍然只是整个南百高速公路即将穿越地带的一部分。考古队可望揭露更多人类史前的秘密。

  据了解,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百色田阳境内右江沿岸便先后发现了23处旧石器时代遗址或石器散布点。其中,赖奎、平合坡两处与百色百谷、田东高岭坡遗址同时代,通称为80万年前百色旧石器时代遗址,经中美科学家测定,其地质年代距今已80.3万年,被美国《科学》杂志称为目前已知的世界上年代最早的古人类遗址,这个结论动摇了“人类起源非洲说”。赖奎遗址曾发掘出土的手斧,推翻了美国哈佛大学著名考古学家莫维士提出的中国没有手斧的“莫维士理论”,改写了中国没有手斧的历史,是全世界考古学界的历史性科研突破。

  (任小康)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