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热潮为揭阳发展注入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8月31日至9月1日,广东省揭阳市隆重举行招商引资洽谈会暨重点项目开工奠基剪彩仪式,共有195个重点项目相继签约或开工,总投资额超过336亿元,新一轮的全民招商创业热潮在全市铺开。

  借招商引资力破发展“瓶颈”

  去年以来,揭阳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创新工作机制,改进招商方式方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市长陈弘平介绍,为尽快扭转市区建设滞后和重点建设项目投资不足的局面,此次全市有揭阳市区城市设防综合工程及配套市政设施项目、石油化工产业带前期工程项目、万新科技养殖、工业增塑剂项目和南京制药厂有限公司揭西分厂等139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110亿元;惠来电厂、揭阳市区防洪工程、国道“二路一桥”建设项目、文化中心和海星石化等56个重点项目举行开工奠基剪彩仪式,总投资额超226亿元。其中,作为该市重点项目之一的惠来电厂,总体规划建设2×600MW+6×1000MW机组,首期2台60万千瓦机组投资约63.16亿元,计划2008年至2010年上第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投资80亿元,两期总投资150亿元。

  凭产业优势搞活特色经济

  揭阳特色经济活跃,民营经济发展迅猛,去年全市民营工业总产值879.45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84.1%,民营经济已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全市拥有雷伊、康美等6家民营上市公司,101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现有的3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

  该市主导产业明显,形成了五金机械、化工塑料、纺织服装、食品制药、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有的行业在全国占有优势地位,如五金不锈钢制品、汽车轮胎模具是全国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揭阳被评为“亚洲玉都”,普宁被评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揭东经济开发试验区被评为“中国优秀开发区”。揭阳五金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和全球150多个国家,是当今我国最大的五金生产基地之一,今年该市被国家五金制品协会授予“中国五金基地市”称号。加强名牌战略的实施,涌现了一批骨干企业及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数达34个。特色农业发展迅猛,揭阳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中国青梅之乡”、“中国蕉柑之乡”、“中国竹笋之乡”。普宁、惠来分别进入全国水果、水产百强县行列。

  以“四大产业带”推进大发展

  建市13年来,揭阳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541亿元,比增7.2%,比1992年增长5.85倍,年均增长17.4%。揭阳市委书记万庆良对记者说,近两年来,全市围绕“工业强市、文化大市、和谐揭阳”的战略目标,组织工业发展、城镇建设和基础教育“三个新突破”,打造揭阳沿江、中部、沿海、西部“四大产业带”,实施能源、交通、水利、环保、文化“五大工程”的发展思路,加快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力争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十年变个样。

  目前,该市正充分发挥榕城、揭东、东山、试验区制造业比较发达的优势,打造以发展轮胎、五金不锈钢、模具、塑料、制鞋、电子电器等制造业为主的沿江产业带;发挥普宁工业商贸基础较好的优势,打造以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制药、物流业、文化产业为主的中部产业带;发挥惠来82公里海岸线滨海优势,打造以发展能源、化工、海产品养殖加工、旅游、海运为主的沿海产业带;发挥揭西自然生态环境较好的优势,打造以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为主的西部产业带,以“四大产业带”强势推进全市跨越式发展。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作者:杨应森 翁钊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