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校昨起施行新校规在校大学生结婚禁令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9月1日讯 记者贺林平报道:“新校规体现人性化,充分保障了我们学生的权利,我们对此都很欢迎。”广州大学的新生小郑拿着学校新颁行的学生管理规定,高兴地对记者说。9月1日,教育部颁布的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正在陆续开学的广东各高校都修订了各自的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在开学后陆续发到各校学生手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对于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禁令的解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所有高校都在新校规上删除了“在校大学生结婚要做退学处理”等旧规定。虽然多数校规中并没有明确文字说“大学生可以结婚”,但如果有学生要结婚就可以提出申请,只要合乎国家法律规定就可以自由选择是否结婚,学校不再强行阻拦。华南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是成年人,拥有成年人的权利和义务,是否结婚应该根据国家《婚姻法》的规定来约束,不应由学校决定。

  新校规的出台意味着在校大学生如今可以根据法律规定结婚,办理相应的结婚手续,而学校不得再将此视为违纪行为,更不得以此为由对学生做退学处理。另外,既然允许大学生结婚,那么已婚大学生就必然涉及生育问题,广东一些大学已经对此做出了相应规定。

  根据广州大学新的《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本科专业实行弹性学制,最高就学年限为7年;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也在新校规内实行类似做法,该校新校规规定“4年学制学生6年读完就可以”。这就是说,结婚生育的学生可以休学1年作产假,只要在规定的6-7年以内完成规定课程学分即可。

  正在对校规进行最后修订的中山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高校的主要职能是教授文化知识,以及提供同学习相关的住宿、医疗安排作为辅助。至于婚育学生住宿、医疗等方面,事实上不属于学校应当承担的责任范围。这需要按照国家法律以及视学校资源状况来灵活处理,新校规中并不会硬性规定。但他同时也表示,对于决定结婚生育的学生,学校将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比如指导其结婚的法律程序、具体步骤和办理地点,以及提供结婚前后的避孕、防病、生育知识等。

  《华南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