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胞的抗日史就是爱国史(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895年腐败的清王朝在甲午战争中失败,被迫签订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了日本,台湾从此沦为日本殖民地达50年之久。在这半个世纪中,台湾人民开展了不屈不挠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1895—1915年,遍及全岛的抗日武装斗争风起云涌,从简大狮、柯铁、林少猫到罗福星、赖来、余清芳,他们领导的抗日武装,沉重打击了日本殖民者。1915—1936年,台湾民族资产阶级及知识分子,领导台湾人民进行了非暴力政治抵抗运动,反抗日本殖民者的专制统治,寻求民族解放。林献堂、蒋渭水、连温卿等,均是当时名

震全台的民族运动指导者。1930年,台湾的原住民奋起反抗殖民当局的“理蕃政策”,发动了雾社起义。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不少台湾同胞亲身参与。据不完全统计,“七·七事变”后回到祖国参加抗战的台湾民众达5万余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建立了台湾义勇队、东江服务队、台湾革命同盟会等组织,与全中国人民一起,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台湾光复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中,心系祖国是台湾民众内心中最深厚的情感,回归祖国是他们最高的政治诉求。早期武装斗争时,柯铁在大坪顶上竖起的旗帜上书写的是“奉清征倭”几个大字。日本殖民者也称台湾民众武装斗争的目标是为了“回归清政”,所谓“清”就是清王朝,也就是谋求回归他们的祖国中国。在非暴力政治抵抗运动时期,民族运动者们宣扬中华文化,抵制日本殖民者的同化政策,加强与祖国的联系,期待祖国能收复台湾。日本殖民者在其内部文件中承认:“台湾人的民族意识之根本起源,乃系于他们是属于汉民族的系统”,“视中国为祖国的感情,不易摆脱,这是难以否认的事实。”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台湾人民面对日本殖民者的皇民化运动和法西斯统治,开展了坚忍不拔的反抗斗争。他们坚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抗拒日本殖民者的强制同化浪潮,保持自身的民族性。尽管疯狂的皇民化运动给台湾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但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就如同民族运动著名领导者之一杨肇嘉先生所说的那样:“在日本人强暴的统治下,度过了艰辛苦难的50年后,我们全体台湾人民终以纯洁的中华血统归还给祖国,以纯洁的爱国心奉献给祖国。”

  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历史充分表明,在50年殖民地时期,他们心系祖国、奋起反抗;在抗日战争的洪流中,他们以鲜血和生命报效祖国。正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团结抗战,才最终实现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了祖国宝岛台湾的光复。

  (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一版)

  作者:陈小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