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拥抱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蜿蜒曲折的中尼(中国—尼泊尔)公路上,汽车来往穿梭;世界海拔最高的航线上,大型客机掠过蓝天;历史悠久的拉萨八廓街,各国客商络绎不绝……西藏高原正张开臂膀,热情地拥抱世界。

  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是我国与尼泊尔边境上最有名的城镇,居民中夏尔巴人众多。漫步樟木镇,街道整洁划一,建筑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40年前,这里是一个偏僻落后

的边陲山村。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樟木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桑姆介绍,2004年,这里的夏尔巴人年人均收入4370元,是40年前的20多倍,其中现金收入占九成以上。

  夏尔巴人致富,靠的是边境贸易。夏尔巴人搞边贸的有86户,搞运输的有67户,开家庭旅馆的有50家。从这里,西藏名优特产、民族手工业产品,羊绒、羊毛、药材、牛羊肉、卡垫、唐卡等源源不断地输出到尼泊尔和南亚其他国家。

  樟木镇的发展见证着西藏对外开放的脚步。西藏积极拓展与尼泊尔等国的边境贸易市场,目前已建成樟木、普兰、亚东等5个边境通商开放口岸,去年全区边贸额逾9000万美元。

  记者在年生产能力5000吨的拉萨金田青稞酒业公司看到,来此销售青稞的农民排起了队,公司以高出市场15%的价格敞开收购。农民拉巴次仁说:没有这个企业时,我们的青稞价格低,又不好卖,现在不用愁了。

  开放的西藏更是旅游者的天堂。无论是在雄伟的布达拉宫,还是在偏远的阿里古格王朝遗址,无论是在“天湖”纳木错,还是在藏南雅垄谷地,总能看到肤色各异的外国游客留连忘返。

  西藏推出了民族民间节庆、农牧区旅游、自驾车旅游、自助旅游等旅游项目,把旅游做成了富民产业。农牧民接待服务的游客人数由2003年的12026人增至去年的近3万人,总收入6800万元。乃东县昌珠镇“藏家乐”的主人卓玛高兴地说,两个月的旺季中,她家接待了60多位中外游客。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何勇 郑少忠 徐锦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