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治农民看病不再难(特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初秋,来自山西省襄垣县医院的骨科专家任林根一大早便来到他所坐诊的王桥镇中心卫生院查房,遇上已经康复准备出院的善政村村民李玉生,李玉生拉着任大夫的手说:“以前是俺们跋山涉水找大夫,如今是大夫带着医术找上门。俺在自家门口做了这么大的手术,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长治市总人口中有65.5%是农民,他们过去只拥有全市30%的医疗卫生资源。“做个阑

尾炎,白种一年田”。为了看病,山区农民常常要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到县、市医院求诊,不仅耽误病情,而且加重了经济负担。如何解决山区农民看病贵、看病难?今年6月,长治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研,出台了《关于建立城市卫生援助农村卫生工作制度的决定》和实施方案。从市、县级医疗机构抽调技术骨干,派出51个定期坐诊专家组、21支巡回医疗队深入偏远农村,组建专家坐诊和巡回医疗队伍,把精湛的医术和一流的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市财政还拨出700多万元设立城市卫生支农专项资金,用于卫生支农设施配备和派出人员的经费补贴。

  针对一些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差、人员素质低、服务功能弱的状况,长治市安排市县医疗机构对51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托管。长子县石哲乡卫生院原来没有妇产科,托管单位县医院派来妇科专家杨丽萍,一边应诊一边帮乡卫生院组建妇产科。在她的传帮带下,原来从不敢接生的卫生员张秋香如今完全可以在妇产科独当一面。石哲乡卫生院院长杨文斌感慨地对记者说:“机构托管,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看病,而且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使长治老区农民看病不再难。襄垣县王桥镇南偏桥村的高危孕妇韩玉梅怀胎7个月时,县里来的巡回医疗队定期上门给她做体检,并为她建立孕产期档案。临产时,在王桥镇中心卫生院坐诊的妇产科专家关素萍亲自为她做剖腹产手术。韩玉梅感激地说:“这样的手术在县医院少说也得2000多元,俺在离村只有5里远的乡医院只花了1000来块钱,真是方便又省钱!”长治市卫生局局长赵坚说:“我们要用2到3年的时间,夯实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鲍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