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六年情谊一稿牵(我与海外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我捧读散发着阵阵油墨清香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看到一块块新颖活泼的版面和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专刊、专栏,16年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深厚情谊,就像电视剧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我是农村的一位业余写作爱好者,平常喜欢写些“豆腐干”文章。我与《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结缘,还得从1988年说起。那年11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天,我到市图书馆去查阅资料

,在阅览室里看到海外版,当时还用繁体字,我很新奇,就坐下来仔细阅读,越看越有滋味。回到家,马上去邮局掏钱自费订了一份次年的海外版。从此,一发而不可收,16年来一直自费订阅,海外版成了我生活中的亲密“伴侣”。

  我不但认真读报,业余时间还试着给海外版写稿。记得1989年春节后,我发现农村中许多乡妹子冲破旧的陈规陋俗,和城里姑娘一样爱跳交谊舞,活跃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我就写了一篇500多字的题为《乡里妹爱跳交谊舞》的新闻稿,寄给海外版。万万没有想到,10多天后,这篇小稿子就刊发在3月15日八版上,四周还加上花边,十分显眼。后来,我又不断向海外版投稿,一篇篇拙文经过编辑的匠心斧正、润笔,陆陆续续刊发在报纸上。16年来,海外版刊发了我写的新闻、文艺类稿件40余篇。

  一篇篇稿件像一根根红线,把我和海外版编辑连在一起。2002年7月10日,“神州”副刊发表了我写的《荸荠》一文,不久就收到了编辑同志寄来的样报和一封短信,赞扬我这篇文章写得短小精悍,有文采,并希望我今后多给文艺副刊写稿。看着这封字迹端庄隽秀的短信,我激动万分,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堂堂大报的编辑,百忙之中会给乡下农村的一位普通业余作者写信。编辑的热情鼓励变成了我奋发的动力,近3年来,我不断为“神州”副刊写稿,奉献力作,并为扩大海外版的发行奔走呼号。因为我想,只有把优秀的稿件寄给报社,扩大报纸的发行,才能回报海外版编辑对我的信任和厚爱。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海外版已创刊20周年了。经过编辑、记者薪火相传的艰苦努力和辛勤耕耘,海外版已今非昔比。它的发行量越来越多,在海内外的声誉也日益增强,成了广大读者的挚友。“弹指一挥间”,我这个老通讯员也即将到退休的年龄,但我还要继续给海外版写稿,用手中的笔,反映新时期农村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气象和人民群众的呼声,争当一名《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优秀读者与作者。

  (作者为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党委宣传办干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曹乾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