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串门到金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串门到金门(图)
体现闽南建筑风格的金门古厝。

  厦门金门门对门,如今可以串串门。

  厦门岛与金门岛比邻而居,同样位于九龙江口,历来关系密切。由于两岸对峙,半个世纪不相往来,多少次我们站在厦门鼓浪屿日光岩、胡里山炮台以及闽南沿海的山巅,向东眺望,大小金门历历在目,却是可望而不可即!

  而今随着两门直航,金厦旅游方便了,“串门”终于成为现实。初秋,笔者随团前往金门旅游。从厦门和平码头登上客轮,仅1个小时就抵达金门水头码头,十分快捷。登岸后受到金门旅行社热情周到的接待,上了大巴,导游郑女士流利地解说着金门的历史、风土、人情,穿插着妙趣横生的故事。特别是言语间一声声亲切地称呼“我们大陆”,使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是啊,在大陆同胞的心目中,何尝不认为是“我们金门”、“我们台湾”。因为,两岸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

  据金门县观光材料介绍,金门旧名浯洲,有大小岛屿15个,总面积150平方公里。金门开发始于晋代,当时中原动乱,一批中原人士南迁入闽,再避居岛上。唐贞元年间,泉州置浯洲为牧马区,宋朝划属同安县辖。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筑千户所城巩固海防,御寇防盗,以其地形“固若金汤,雄镇海门”,故取名为“金门”。公元1915年,金门始设县治,至今整90周年。目前辖有5个乡镇。金门与厦门近在咫尺,在大小金门上眺望大陆,这种感觉更直观、更特别。导游说,退潮时最近的距离仅1800米,善泳的能游得过去。我们在海边不用借助望远镜,就看到了厦门耸立的楼群、宽阔的环岛路以及大幅的标语,不禁感慨万千。如今,可望又可即,盈盈一水不再能够阻隔亲情和交往,悠悠注视不再用于慰藉乡愁与思念。但是,人们仍乐于隔海翘首相望,以此体验历史的厚重,感受独特的风景。

  金门方圆百里,入眼山青,迎面水绿,古迹、名胜、生态、美食、物产均有特色,连空气也精致。所到之处都十分干净。18栋古厝,连厝成村,与闽南的建筑风格一脉相承。20多年的两岸炮战,留下许多特殊的景点,已成为祈盼和平的象征。1993年金门开放观光旅游,2001年两门航线开通,去年11月开放福建居民金门游,厦门与金门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在金门的店铺里购物,人民币很受欢迎。当地人说,人民币比美元好用,因为去厦门很方便,当天就能来回,到厦门消费便宜,不愁人民币花不掉。金门的街上,常能见到旅行社的招牌。一打听,小小金门就有旅行社21家。一位旅行社老总说,我们盼望两岸直接三通,盼望有更多的游客到金门观光,带动金门经济的发展。金门人都反对“台独”,反对打仗,“台独”的头面人物到金门来,大家都不理睬他!金门有居民5万人,但路上车少,街上人少,人到哪去啦?导游回答得很干脆:到厦门去了!因为厦门的房价低、物价便宜、居住环境理想,金门人纷纷到厦门购房安家,估计购房者有3000多户。导游说自己常到厦门,感觉厦门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得很好。她有个妹妹还未出嫁,拜托诸位帮忙在厦门介绍个对象,众人应好:“这样亲上加亲,就更能常串门啦!”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作者:严利人 严峥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