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老战士讲述亲历中国抗战岁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俄老战士讲述亲历中国抗战岁月(组图)
  戈沃罗夫,大将,81岁,现任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主席,战后曾任苏联远东军队总指挥。

  戈沃罗夫:当年共同作战场面令人难忘

  沧桑的面容,胸前耀眼的奖章和勋章。

  曾经担任苏联远东军区司令的戈沃罗夫1924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受到父亲列·亚·戈沃罗夫元帅的影响,他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将军。

  谈到60年前那场残酷的战争,戈沃罗夫感到异常的沉重。那场战争不仅给中国,同时也为俄国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有很多优秀的战士牺牲在抗日和反法西斯的战场上,那种场面是不堪回首的。”戈沃罗夫说:“但是中国军队和俄军共同作战的场面更是令人终身难忘。我们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在当年的红军战士中,有很多中华民族的热血儿女,他们投身到苏联红军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作战中。”戈沃罗夫老人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人、中国的军队、中国的战士……”

  当谈及苏军的烈士墓碑在中国仍然保持得很好时,戈沃罗夫将军连连点头称是。他说,他感谢中国人民对俄士兵的尊重与爱戴,更感谢中国人民对墓碑的保护和关照。“有机会我一定会去扫墓。”他充满感激地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很快的国家,成为全世界瞩目的大国。我希望中国人民在经济发展上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当谈及现今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时,戈沃罗夫情绪很激动。他说:“对此,我坚决持否定意见。当年,我们解放了很多城市,我们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我们为人民赢得了解放的战争,这种历史是任何人都不能改变的。”

  戈沃罗夫说:“现在,应该本着维护和平发展的态度来正视战争带来的灾难。我也在这里衷心地希望中俄两国能够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和统一。”

  戈沃罗夫老将军满怀希望地说:“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我衷心地祝愿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旗帜下发展得更快……”

  朱可夫斯基: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79岁的朱可夫斯基老人谈起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仍然兴致勃勃。

  “我们和中国的士兵在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可以这样说,中国永远是我们最好的朋友……”老人的声音微微发颤。

  “二战时期给我印象最深的战役是牡丹江战役。”朱可夫斯基告诉记者:“当时的日本军队在那里修建了非常坚固的堡垒。战斗进行得非常残酷,很多战友和朋友都在战场中牺牲了。”朱可夫斯基显得异常激动。“但是,在中俄军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赢得了胜利。”他说:“中俄的团结合作精神是值得珍惜和发扬的,中国军队为此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几十年后旧地重游,中国的巨大变化让朱可夫斯基竖起了大拇指。“我参加对日作战时刚好18岁,当时在中国东北的满洲里,到处是贫苦的老百姓。”1997年后,朱可夫斯基多次来中国访问,每次都让他感受到令人可喜的变化。“现在的中国真是变得更加漂亮,更加强大了。”他说。

  “我们这次来访的老战士中,有4位曾经在中国的东北参加过对日作战。我们将按照日程安排到哈尔滨、大连等旧地重游。这对于曾经参加战斗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朱可夫斯基说:“我在孩提时就知道中国,对中国的四大发明很了解。现在的中国在一天天的强大起来,无论是在科技上还是经济上都有很大进步。”

  “我相信,在不远的2008年,中国作为奥运会主办地东道国,定会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力量和实力。”

  (图片由本报记者 史家民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俄老战士讲述亲历中国抗战岁月(组图)
  朱可夫斯基,79岁,白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1945年参加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在中国东北作战。

  作者:本报记者 宋冰 叶晓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