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月1日:学校开学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日:学校开学啦(图)
北京林业大学各社团成员为入学新生提供咨询服务

  9月1日,是中国中小学和许多高校新学年的第一天。在中央和各级政府及全社会的关心帮助下,许多家境贫困的新生顺利踏进了学校的大门。而随着中国社会的日益开放和教育的国际化,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学子来到内地求学,许多外国留学生也纷纷踏上中国这片热土,开始了他们新的学习生涯。

  贫困生:

  社会各界为我们送温暖

  刚结束当天军训的大一新生朱川告诉笔者:“真的很感谢学校和我们当地政府,如果没有他们的关怀和帮助,现在我也不会站在这里了!”来自四川省广安市林水县九龙镇的朱川,在收到中国矿业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还领到了当地政府给予的3000元助学金。根据当地政府出台的政策:考取本科和专科的农村贫困学生能一次性领取3000元和2000元的助学金,尽量避免因经济情况导致学生不能入学的事情发生。

  来到学校后,朱川又一次被深深地感动了:刚到北京西站,来迎接新生的大二师兄就对他们说,学校已经把你们的宿舍都安排好了,如果学费不够也没关系,先住下来,明天找老师填写助学贷款申请书,马上就可以报到注册了。

  同样,北大新生报到现场也被一股浓浓的爱心包围着。北大教育基金会早已为300名贫困新生准备好了爱心礼包,里面有15件日常生活用品,大到洗脸盆、暖水瓶,小到牙膏、牙刷都一应俱全。

  清华大学采取了6大措施为贫困学生送温暖,形成了“绿色通道”、困难补助、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俭学等相互补充的经济自主体系。今年学校准备了300多万元的“绿色通道”专项资金,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都能顺利报到注册。

  来自黑龙江的大一新生张海生就是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贷款,交齐了学费。张海生说:“清华的人文关怀让我感到温暖,我会利用假期时间做家教为自己赚取生活费,希望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还要回报那些关心和帮助我的人,回报社会的关爱!”

  港澳台学生:

  找到了家的感觉

  “军训,能够增进我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身着迷彩服的新生蔡昆玉说。这个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台湾女孩被分在25连,跟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军训。

  根据学校政策,港澳台学生是可以免修军训课程的。但蔡昆玉还是选择了跟同学们一起接受为期三周的锻炼。她说:“我不想被特殊化!同学们都对我很热情,我跟他们的关系非常融洽,有什么困难和不清楚的事情,学校和同学都会及时帮我处理,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蔡昆玉是通过港澳台侨联招入清华的。在和笔者谈到台湾当局现在还不承认大陆高校学历的问题时,蔡昆玉并不担心。她说,大陆的学历,以后肯定会得到承认的,她的父母也认为在大陆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且从今年起我们的学费也降低了,相信会有更多的台湾学生选择来内地深造。

  在促进港澳台学生和内地学生的融合方面,清华大学做了很大努力。学校把港澳台学生安排到紫荆公寓和同班同学一起住,系里在尊重港澳台学生选择的同时,也鼓励他们参加军训。

  外国留学生:

  与东方文化零距离接触

  北京语言大学虽然还没开学,但暑期班却办得有声有色,来自世界各地学习汉语的学生都用生硬的汉语互相交流,说到兴起时又不自觉地说起了各自的母语。

  司徒文虔便是其中的一个。今年25岁的他是意大利人,现在在语言大学F班学习汉语。司徒文虔以前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学习汉语和德语,接触了中国的汉字和文化后,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暑期从意大利来到北京,与向往已久的东方文化进行零距离接触。

  他说,在意大利学习汉语的时候,觉得中国是个很神秘很遥远的国家,对我非常有吸引力。现在,我终于来到了中国,来到了北京。选择北京,是因为这里是最古老的城市,这里有过去皇帝住的宫殿(故宫),有皇帝游玩的花园(颐和园),有雄伟的长城,还有美味的菜肴和小吃。

  他说,我很喜欢旅游,除了北京,中国还有很多名胜古迹和世界文化遗产,我要去走一走,看一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作者:王淇萍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