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子之心(五环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不久,我在美国南加州采访羽毛球世锦赛。从一些运动员和一些华人志愿者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向往和盼望中,我深深地感到了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北京对世界的强大吸引力。

  世羽赛的志愿者有很多是华人青年,因为羽毛球运动以中国及亚洲的水平为最高,汉语成为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工作用语。他们的工作给中国来的记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当他们

知道我是《北京奥运特刊》的记者,首先就是急切地问我,怎样能够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并想了解北京奥运的更多情况。其实,现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具体报名还没有开始,我就将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的网址抄写给他们,让他们在网上时刻关注北京奥运。

  美国加州西南大学学生会秘书长刘昊,是一个热心的小伙子,他们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学生为中国羽毛球队捐了一些款,想为中国队办点事情。因为我们几个记者同中国队住在一起,相对也较熟,他们就通过我们,为中国队买了很多水果送来。谈到2008年到北京去,刘昊说,他们学校的很多学生都希望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他们真心诚意要为北京奥运尽义务,以表达海外游子的心意。其实,北京奥运会还真需要这些中英双语兼备的青年才俊。

  在采访一些运动员如中国香港的叶姵延和中国台北选手郑韶婕时,她们都表示,希望3年后参加北京奥运会。叶姵延还对我说,她希望在未来的3年中,她的世界排名能够从70多位上升到20多位,她希望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现在在国外采访,随处都能见到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华夏儿女。大家一交谈起来,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重要的主题。他们以此而自豪,他们以此为己任。那份关切、那份惦念、那份祝福、那份企盼,情义深深,溢于言表。何以如此,我想起曾经读过的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拳拳赤子之心,浓浓思乡之情。可以说,在世界各地,绝大多数在海外的中国人和华人,都希望北京2008年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都希望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良好祝愿,都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为北京奥运会做一点事情。他们这种心情和愿望,也激励着我们这些现在已经在为北京奥运会工作的人们,更加倍地努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九版)

  作者:红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