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冕之王圣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无冕之王圣殿(组图)
图为记者邮局。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紧邻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等主要竞赛场地,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内设22个大区,110个小功能块。奥运期间,36个不同部门将在这里协同工作,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大约2000名工作人员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字和摄影记者们向世界传递北京奥运会提供坚实的保障。这里就是未来的北京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MPC),形象地说,这里将是一个充满关怀和温暖的记者之家

  曾经采访过1988年至2000年四届夏季奥运会和2004年残奥会的新华社体育记者徐济成日前出任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主新闻中心处处长。从一个接受服务者到为别人服务,徐济成对于奥运会记者的需求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日前,徐济成就正在规划中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将力争成为历史上最高效、新闻资源最丰富的奥运会“第二战场”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诞生了一项特别的纪录:记者与运动员人数之比为7800∶6189,奥运会历史上,记者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运动员,成为当时一大奇闻。

  最近几届奥运会前来报道的记者人数往往是运动员人数的两倍。媒体服务于是成为现代奥运会上的重要部分。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谈到奥运媒体运营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新闻记者是奥运成功与否的最终裁判者。”可见其对于传媒重要性的清醒认识。

  最先提供世界范围新闻服务的是1932年第10届奥运会。1964年,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成立,它吸收了世界各大通讯社和其他新闻媒体参加。但新闻中心的出现却已经到了1972年的第20届奥运会上。当时的中心内仅有3台电子计算机,可提供5亿条资料。1988年汉城奥运会,仅新闻中心的公用工作间便有3000多平方米,直拨电话120部;记者置身其中,一边工作,一边还可以通过40台闭路电视随时浏览各项目的最新赛况。

  自悉尼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已经明确地将媒体服务进行了标准化认定,其标准操作手册甚至比一本大字典都厚,但是如何在标准之上创造性地突出北京特色,为全世界媒体记者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是徐济成和同事们面对的巨大挑战。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规划设计目前正处于最后的调整修改阶段,国际奥委会将在近期审定最后的方案,工地现场已经先期开工挖掘地基。按照计划,主新闻中心将在奥运会开幕前半年装修完毕并完成内部功能区的设置,并提前一个月对媒体开放。徐济成说,对北京奥组委而言,为记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与主办城市合同中的重要内容,北京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将力争成为历史上最高效、新闻资源最丰富的奥运会“第二战场”,同时也力争把我们国家的媒体运行和服务水平通过2008年奥运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与往届相比,北京奥运会MPC是一个很好的动静分离的规划,它结合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优点,各个功能区相对集中,且十分便利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是由一片大牲畜棚改造而成的,场地很大,只有一层,各个功能区比较分散。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则刚好相反,MPC是一个由三座楼构成的建筑群,楼群高度41米,最高的11层,最低的3层,尽管功能区相对集中,但楼层太多,记者容易迷路,实际使用中显得不太便利。

  徐济成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MPC将结合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优点,MPC总共分为3层,其中地上2层、地下1层,记者们的各种需求将在这里得到细化和分类,各个功能区有机相连,十分便利,且规划中对工作、餐饮、休闲、购物等各个不同功能区进行了划分,做到动静分离。每一层都有一条8米宽的主街南北贯通,多部电梯和滚梯沿主街分布,记者们可以很方便快捷地到达各个楼层的不同功能区。

  MPC共有3个媒体入口,其中主入口正对媒体班车站。一层主要有大厅、文字记者工作区、服务中心和综合商业服务区。在大厅里,记者能迅速得到关于奥运的各种信息;文字记者工作区拥有1000个工作席,每个工作席都配有电源插座,每两个工作席配备1部国际直拨电话,此外赛事信息显示终端也随处可见,记者们可以在这里获得当天的即时成绩公报,组委会还将根据需要为记者们配备国际互联网接口;服务中心将提供快捷、及时、准确的奥林匹克新闻服务(ONS),各种租用需求也可在此办理,语言服务中心配有几百名多语种的翻译,为记者提供英、法、俄、德、西班牙、阿拉伯、韩、日等国语言翻译服务;此外,一层还设有包括商店、邮局、银行、书报店、技术设备商店等综合服务区,以满足记者们的多种需求。

  MPC的二层南端主要是新闻发布厅,除了一个可同时容纳800人的主发布厅外,还有一个能容纳200人的第二新闻发布厅和三个可容纳50人的小型新闻发布厅;在奥运会前前后后2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有400多场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由于主新闻中心距离奥运村也很近,很多国家的奥委会和运动员也会到此召开发布会,可以预计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发布会数量将肯定超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MPC的二层还拥有

  10000平方米左右的租用办公空间,这里将为120至150家新闻机构和一些国家奥委会提供临时的办公室,由于数量有限,租用办公室将被严格控制。摄影工作区设在MPC的地下一层。

  MPC可以说是一个大生活区,劳逸结合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地下一层设有近4000平方米的国际餐饮广场,满足世界各地记者的不同口味需求。二楼屋顶上设有露天咖啡厅和酒吧,为记者提供“轻松一刻”的“妙处”。

  此外,MPC周边的配套设施也将十分完善,作为国家会议中心的一部分,酒店和各种商业设施分布在MPC周围,为记者的生活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徐济成介绍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运会MPC将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对媒体开放直到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周,将提前两周实行24小时运行,奥运闭幕后的数天内仍将保持24小时运行,它将成为奥运会期间运行时间最长、功能集合最多的场馆之一。奥运会闭幕一周后,MPC将转入残疾人奥运会的运营,其服务规模将被适当缩小,但主要功能和服务标准都将保持和奥运会同一水平。

  链接:

  MPC是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简称,是奥运会的一个非竞赛场馆。它是奥运会期间注册的文字和图片新闻机构的主要工作场地。从性质上讲,MPC是E卡注册媒体的神经中枢,24小时为他们提供服务和设施。它是为注册媒体提供一切支持、新闻和信息服务的主要中心。对于夏季奥运会来说,MPC一般坐落在国际广播中心(IBC)附近,并临近奥运会的中心区域和田径、游泳等主要项目的比赛场馆。

  本报记者 李石营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九版)
无冕之王圣殿(组图)
图为雅典奥运会新闻发布厅。

无冕之王圣殿(组图)
图为记者工作大厅。

  作者:本报记者 朱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