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最少的砖瓦建造最好的奥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用最少的砖瓦建造最好的奥运(图)
位于上海闵行区的生态示范楼

  据有关部门透露,10月27日,2005中国国际建筑节能产品与技术展览会将在北京举行,本次展会适逢奥运会场馆建设选材期,届时,国内外建筑节能领域的数百知名企业将齐聚北京,奥运建筑节能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专家分析说,“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绿色奥运既是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也是北京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承诺之一。如何使奥运相关建筑真正实现“绿色”的内涵,成为可持续利用的建筑,是能否真正实现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的关键环节之一。

  据了解,2000年悉尼奥运会,绿色建筑的思想开始在奥运场馆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中有所体现。其中,最能展现悉尼奥运会高科技含量的便是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和赞誉的绿色奥运村。这一项目的成功设计与建设,使悉尼奥运会被认为是目前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夏季奥运会,它推进了绿色建筑设计思想和设计理念在奥运场馆建设的发展。

  “‘绿色奥运’体现了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哲学思想的精髓,即人类生存与环境之间的和谐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认为,绿色奥运建筑的标准为:追求人与环境的协调,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用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影响,追求最好的营造环境。

  目前北京奥运会的大型场馆都在紧张施工中。场馆建设预算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那么在追求高质量的同时如何解决好新建建筑的节能问题呢?以五棵松体育中心为例,调整前的设计方案中曾经要建一个特别大的电视幕墙,据有关专家分析,这个幕墙不仅发热量大、电耗特别多,污染严重。后来,这个电视幕墙被从蓝图中删去。

  在首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水、能源、土地等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凸显,越来越成为制约首都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发展循环经济,千方百计做好节能文章就成为奥运建设的应有之意。“奥运场馆这样的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从一开始就要充分考虑运营成本,在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等全过程体现出节能的思想。在节能的机制建设中,要结合中国国情和首都特点,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节能标准,扎扎实实推进奥运会节能工作”。江亿如是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版)

  作者:廖欢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