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林匹克仪式(穿越奥林匹亚2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林匹克仪式(穿越奥林匹亚25)(图)
  奥林匹克仪式是围绕奥运会而举行的一系列礼仪性活动,主要有圣火传递仪式、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发奖仪式等。它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丰富的文化特征,是奥林匹克文化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这些仪式不仅给奥运会以浓烈的节日气氛,而且大大提高了奥运会的境界,使它庄严、神圣,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以此净化人们的心灵,弘扬奥林匹克崇高的思想。

  顾拜旦认为,只有把现代奥运会办成一个神圣的体育祭坛、一个与多种文化形式合为一体的盛大的文化节日,才能发挥奥运会应有的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强调现代奥运会应当体现出两个境界:美和尊严。他指出:“任何一个研究过古奥运的人都发现其深远影响的两个基本原因是美和尊严。如果现代奥运会要产生我们期望的影响,它也应该显示出美,激发出人们的崇敬—一种无限制地超越我们今天最重要的体育竞赛所表现出的所有的美和尊严。”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奥运会逐渐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恢宏庄严、华彩而凝重的传统仪式,如作为奥运会前奏和千万人参加的圣火传递,盛大的开幕式中的入场仪式,点燃圣火,运动员、裁判员的庄严宣誓,严肃而热烈的颁奖仪式,欢快而充满激情的闭幕式等。

  奥林匹克仪式的主要作用在于为这一盛会创造一种崇高而神圣的意境。在这个境界中,人的意识达到物我一体化,我进入景而景化为我,使主体意识感受到自由、美好,并使主体意识得到升华,或从繁杂的现实生活中解脱出来,或以更坚强、更合理的态度对待现实生活。

  (刘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