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和平墙今日揭幕 20多国国际友人将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37 国际在线

  唐家璇向二战老战士代表们敬酒。昨晚,二战老战士们出席了在长城饭店举行的宴会。本报记者袁烽摄

  工作人员在对“和平墙”的文字做最后的调整。“和平墙”置于朝阳公园内湖畔半岛上,由两面主墙,十四面副墙和和平广场组合而成。主墙高10米,全长60米,象征胜利60周年。

  抗战胜利纪念章亮相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唐家璇向“日本老八路”之女敬酒

  昨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于长城饭店设宴,欢迎前来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200余国际友人。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宴会。

  唐家璇致辞表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许多国家的进步人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同中国抗日军民并肩战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人的壮歌,体现出团结互助的国际主义情怀、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和反抗侵略、捍卫和平的正义追求。

  代表日本反战同盟的侵华士兵前田光繁称,67年前,当我变成俘虏的时候,八路军把我当做朋友,兄弟和同志般加以对待,并使我从蒙昧中得到真正的觉醒,67年后,日本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教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暴行理应被公诸于世,并让人们牢牢记住。“一个民族的自省化比一个民族的宽容更重要”。

  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主席戈沃罗夫大将和美国飞虎队队员克利福德·隆也于现场发表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愿继续与中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宴会开始后,唐家璇向与会人士敬酒,随后又专门来到“日本老八路”野岛先生的女儿身边,向其敬酒。

  上世纪30年代,野岛先生曾在华参加反战同盟。宴会后,唐家璇向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颁发了纪念章。 (记者展明辉谢来)

  老兵回忆

  中国老兵步行绕过山海关躲过盘查

  彭施鲁少将年轻时从北平辗转前往东北抗战

  “不容易,实在不易。”89岁的彭施鲁少将回忆起自己的抗战岁月,连声说。

  彭施鲁少将“一二九”运动后不久便从北平前往东北参加抗战。“那时是进入伪满洲国,如果不是东北人要坐火车过去很困难。”彭施鲁记得,带他到东北抗联的“交通员”,扮成卖艺人,一边卖着膏药,一边耍一些拳脚功夫,“我和另一个同志就装作是学徒”。

  彭施鲁回忆说,由于日本兵在山海关盘查,一行人先坐火车到山海关前一站,第二天早上步行绕过山海关到一个叫万家屯的地方再上车。但在买票时,售票员提醒说,车上还有日本兵盘查,一看就知道你们是关内人。于是他们又继续步行100多里路,到绥中县才敢买火车票上车,多次辗转到了抗联第四军。(记者郭少峰)

  前苏老兵

  中国百姓对我们喊“好样的”

  前苏老战士回忆二战经历称,胜利时的感受最难忘

  昨日,在北京饭店,俄罗斯老兵代表戈沃罗夫大将、白俄罗斯老兵代表朱可夫斯基将军向媒体讲述了60年前的那场战争。

  戈沃罗夫大将说,在欧洲战场胜利结束后,前苏联政府迅速把大批军队和重型武器调到远东地区,这是击败日军的重要原因。曾经参加攻克牡丹江的朱可夫斯基将军补充说,中国军队在侧翼的配合,也支援了苏军作战。

  朱可夫斯基将军回忆,来到中国作战时,他只有18岁,最难忘的是那些中国老百姓。中国老百姓对苏联红军都很热情,并常常面带微笑冲他们喊“好样的”。(记者蔡印同)

  美国老兵

  击落敌机民众送来水果

  前飞虎队队长称,辉煌战绩有赖中国人民支持

  昨日,在北京饭店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前飞虎队队长迪克·罗西和轰炸机驾驶员大卫·海沃德讲述了中美两国军民抗击侵华日军的壮举。

  90岁的罗西清楚地记得,在昆明,飞虎队击落来犯的日军轰炸机后,男女老幼拿着水果和鲜花这些当时的稀有品来欢迎他们。而当陈纳德将军离开重庆时,山城万人空巷,送别的民众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海沃德也回忆道:“中国民众为我们修建机场,提供食物,给美军基地站岗。还自己组成了日军空袭警报网。”60年后再回中国,两位老兵都表示,中国现在发生的变化让他们心生敬意,他们希望中美两国能继续情谊,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记者谢来展明辉)

  活动

  “和平墙”今日揭幕

  22国老兵全部抵京,今天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昨日来自22个国家的抗战人士及国际友人全部抵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今日,他们将在朝阳公园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并为“和平墙”揭幕。

  这次应邀参加纪念活动人士较多:抗战老战士约600人,老同志约400人,海内外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约351人,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210人左右。

  这些老战士抵京立即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昨日下午,来自俄罗斯81岁的戈沃罗夫、白俄罗斯79岁的朱可夫斯基、90岁的美国飞虎队队长迪克·罗西、飞虎队14航空协会前会长克利福德·隆则在北京饭店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今日下午来自加拿大、保加利亚的友人和两位日本友人也将接受媒体的统一采访。

  明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1万人将于上午9时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当日上午举行纪念大会。

  记者获悉,纪念活动得到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国际知名媒体纷纷前来报道,截至昨日有来自10个国家36家媒体120多名记者报名参与报道本次活动。(记者王文香)

  二战老兵66年后再上长城

  行动不便者坐着轮椅攀登,飞虎队员希望明年还能来

  昨日上午,俄罗斯、美国、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的二战老兵,兴致不减,登上了长城。

  当天下午,在老兵和其家属下榻的好苑建国商务酒店,记者见到了这些已逾耄耋之年,却仍然精神矍铄的二战英雄。

  “长城很陡,但我们登上去了。”前飞虎队飞行员彼得·科特尔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科特尔说,他在1939年作为飞虎队的志愿者第一次来中国,当时他就登上了长城。此次故地重游更让他感慨万分,当年那个被日军的铁蹄摧残得满目疮痍的国家,现在已经面目一新。

  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很多老兵和科特尔一样,虽然年事已高,但都十分看重此次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活动。很多老兵带着妻子儿女一起来到长城,几位老战士行动不便,坐着轮椅也要攀登。科特尔说:“这是因为我们中的一些人,以后可能很难再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了。”不过,他还是希望自己明年还能再来北京。

  花絮

  晚宴菜谱顾及老兵不同口味

  昨日,欢迎国际友人的招待会场,布置得别具匠心。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大厅外一米高的女孩铜像,双手都握着一朵洁白的百合花。铜像四周,几支红烛静静燃烧,和平意境不言而喻。因为晚宴要招待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而他们的信仰、饮食习惯差异巨大,所以晚宴菜单也经过精心斟酌。本报记者展明辉

  抗战书籍大礼送记者

  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昨日对媒体开放。为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新闻中心准备了特别“礼物”。在新闻中心的桌台上,用中、日、俄、英四国语言翻译的书籍、图册、影像资料有数十种之多,包括《南京大屠杀图录》、《侵华日军关东军七三一细菌部队》、《日本战犯的再生之地》等,装帧均为黑白色。本报记者王文香

  抗战胜利纪念章亮相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图样,纪念章正面铸有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人民大团结的5颗五角星,象征人类和平的鸽子和橄榄枝,象征革命圣地的延安宝塔山,以及军民合力抗战的战斗场面。(记者谢来展明辉)来源:新京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