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0年前的9月2日,日本在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投降。中华民族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最终赢得了近代反侵略历史上第一次全面胜利。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战争史上的奇观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逊·福尔曼,这样描写过抗战时期的一个中国地区:“围困日本人的一个常用方法,便是在据点附近安放成百上千个地雷……”福尔曼记述的,是1944年晋绥边区的抗战。

  在中国这个东方反法西斯主战场上进行的种种战斗,的确令福尔曼等人一度难以理解。因为,1937年,日本钢产量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就是这样一支以步枪、手榴弹为主战武器的步兵部队,与强大的日本陆海空军对抗了整整14年。

  正如福尔曼在评价华北军民地雷战时所说:“一个人有相当大的勇气,才能面对敌人可怕的现代化武器想出这些‘微不足道’的抵抗方法。”正是这些原本“微不足道”的战术,使中国敌后抗日军民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条件下,越战越精,越战越强,这是世界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观。

  中华民族的壮举

  中华民族以一场近代历史上深度、广度都前所未有的宏大的战争,开始了走向独立与复兴的悲壮起步。

  正面战场:22个规模十万乃至上百万人的大会战,成功地阻止了侵略者迅速灭亡中国的幻想;敌后战场:遍及19个省区的根据地,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令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令人最难忘的,是农民出身的普通士兵。尽管他们身上长满虱子,没有分文军饷,忍饥挨饿,受尽凌辱,却以其不可思议的自我牺牲精神,使生命的价值弥为珍贵,一个伟大民族的谋求生存、自强不息的斗争也因而成为一项崇高的事业。”

  斯诺这篇采访手记,描写的就是那些被中国共产党发动起来并最终汇成了抗日洪流的普通百姓。但就是这样一些人,最终成了侵华日军的主要对手。

  这就是醒过来的中华民族。在被外来势力恣意侵略和奴役之后,这条巨龙终于猛醒,在东方的地平线上昂然奋起———

  惊天动地的伟业

  抗击时间最长、牵制和消灭日军最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齐密云说,从1937年至1945年,盟国毙伤日军195万余人,其中中国战场毙伤133万余人,占日军伤亡人数的

  70%。日本投降时在华兵力约128万人,仅这一数字,就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日军的总和。

  中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罗斯福,这位二战风云人物,对中国战场的地位和作用看得十分清楚。

  浴火重生。实现了独立与解放的中华民族,站在了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

  新华社记者贾永徐壮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