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租令”解除 校外租房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指出,对解禁后第一个学期的大学生租房热要积极引导

  2004年6月,教育部曾下发通知称,各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确实需要在外租房者,学校要备案。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应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政策出台后,各省市高校纷纷采取了各种针对性行动,严格禁止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此举一时曾招致不少争议。今年7月,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

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不再禁止学生校外租房。

  昨日起,成都各高校学生陆续返校,这是“禁租令”解除后的第一个学期,大学生校外租房无疑成为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进入四川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成都纺专等校园内,校外房屋招租求租等广告随处可见。政策放宽了,大学生看房族已经忙碌起来。一位房东称:“去年‘禁租令’出台,尤其是学校采取相关强硬措施后,我的生意秋得没法说,7月‘禁租令’取消后,生意比去年好多了。”

  A调查:校外租房的N 个理由

  理由一:方便和恋人住一起

  为啥要搬到学校外面住?接受采访的数十名大学生说得最多的就是方便和恋人在一起。某大学环境学院的李某大二起就与男友在学校附近租房,“环境还过得去,房租也不贵,就是图个两人方便。”她说,去年学校风声紧时,她回学校宿舍住过一段时间,风声一过,她又和男朋友住在一起了。

  西华大学经贸学院的杨同学称,其实学校住房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后来看到身边其他同学和恋人住在一起了,他和女友商量后也住到了校外,逐渐体会到一种“家”的感觉,这一住就快半年了。

  理由二:看球上网想玩就玩

  “我们住的是学校二三十年前的老宿舍,太破旧了,每天早晚一层楼的上百号人还要抢水龙头,而且宿舍一到晚上11点就关电。”一位不愿透露校名的同学说。他说他非常喜欢看英超、西甲,但他住的那栋宿舍没有这种条件,所以只有在外面租房。一有球赛,就约上其他球迷同学在这块小天地里看个昏天黑地。“超女不是说想唱就唱吗?现在我住在外面可是想看就看。除了租房,你说还有哪比这更方便?”

  “在学校住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晚上11点关电,上网非常不方便。”这是陈某在外租房的原因。记者发现,因个人爱好出去租房者中,男生占到90%。据了解,西华大学4年前曾实行过宿舍晚上不关电的规定,但很多学生玩游戏到深夜,影响他人休息,最终在有些学生以及家长的强烈要求下又恢复了晚上11点关灯的规定。

  理由三:躲开卧谈静心考研

  这学期大四的川大学生张某铁了心要租房,他说,寝室里其他同学马上就要开始忙着准备找工作了,而他也准备考研。“寝室每晚的‘卧谈会’都要聊到凌晨一点,吵得不能睡觉。”张某无奈地说,他给室友提过意见,但没过几晚,大家又管不住嘴了。另一名同学说,他8月20日就提前返校,为的就是在校外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学习之处。

  记者采访中发现,以上三点是大学生在外租房的最主要原因,其中,为方便和恋人在一起的占到大多数,为考研的人也占了一定比例。据了解,去年禁租开始以来,学校采取了禁租措施,外租学生风声紧时就住在学校,风声稍微一松又跑到校外租房,不少同学尤其是热恋中的同学与学校打起了“游击战”。据调查,大学生租房一般选择学校附近的小区、民房以及校内老师的闲置房。

  不过,也有一部分大学生对于租房热“不感冒”。成都纺专服装设计专业两名学生认为,大学寝室生活是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不住校,就没有大学的感受了。她们同时表示,尽管自己不准备租房,但是对“禁租令”解除还是支持的,毕竟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对自己的行为应该有正确的判断。

  B体验:

  “租房一条街”隐患大

  记者以租房为由,进入了城西某高校旁被学生戏称的“租房一条街”。在一排要出租的平房里,房东已经把瓷砖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看样子已经有大学生在入住了。“我们这里住起又安全,又巴适。”房东热情地推销着。打开房门,室内光线昏暗,一股怪味扑面而来。房东赶忙解释说,暑假期间没人租就没开过,可能是关太久了。房东还提醒记者说,现在你只有将就了,这学期解除“禁租令”了,这里近20间房子还没正式开学就只剩下这几间了,能租到一间就很不错了。

  记者在租房过程中发现,一些出租房里乱接的电线裸露在外面,而且线路老化。有些临时提供的床具看似干净却有异味,卫生状况还是不容乐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郊外高校的许多学生租的是低矮民房,卫生及治安环境状况更令人担心。

  C措施:

  四方协议才能租房

  记者昨日从一些高校也了解到,对于校外租房,许多学校将采取不禁止但也不提倡的态度。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需要履行签字备案手续,由家长、学生、出租方、学校四方签订协议,这样既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又明确了各方的义务和责任。

  “现在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出去租房我们不好加以阻止,但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可以担负起引导的作用,而教育部取消‘禁租令’,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学校和学生是一个误导。”四川师范大学现代艺术学院院长韩万斋教授认为,现在学生出去租房,真正为了找个安静环境学习的应该不足10%,绝大多数是大学生在校外同居。韩万斋教授指出,校外租房费时耗力还浪费金钱,势必影响学生的日常学习和将来发展,同时还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和安全问题。

  四川大学王老师告诉记者,从人性化管理上说她支持解除“禁租令”,但从学生成才角度讲,她不赞同学生在校外租房。王老师说,大学寝室较有规律的生活对培养学生好习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学生在外租房,脱离了学校的约束,很多学生因自律能力差而变得散漫,常常错过学校的学习安排。她还举了一个例子,说她的一个学生租房不到两个月又搬了回来,因为租房后经常忘记去上课。

  D思考:

  积极引导绝不放任

  “对于大学生租房,我们将贯彻教育部取消‘禁租令’的精神。”省教育厅有关人士昨日下午表示,目前他们对于大学生租房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但会结合大学生实际进一步加强积极地引导。

  针对学校周边的租房热,有关专家认为,近年来四川高校连续扩招,学生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一些大学的生活配套设施和环境却没有跟上来,加之学生多元化个性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解除“禁租令”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积极加强引导,绝不能放任自流。专家指出,从来“疏”都比“堵”有效得多。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追求自由、独立和个性,但自律能力、集体意识较为淡薄,在外租房甚至同居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涉及学生安全和健康成才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同时,大学生热衷校外租房,也为高校后勤建设和管理手段提出了诸多思考。

  见习记者王可然摄影刘陈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