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产面临巨大压力 比以下阶层日均多工作两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中产阶层调查》显示,我国中产阶层在工作上投入巨大,工作时间显著多于中产以下阶层。

  沈晖认为,从满足中产阶层的3个单项条件来看,只满足“月收入5000元”条件的可以称之为收入中产,单纯满足“接受过大学本科及以上教育”条件的称之为学历中产,单纯满足“职业为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或技术专业人员、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业技术人员、经理人员

、私营企业主”条件的称为职业中产。

  调查样本总体的人均工作小时为每天6.79小时,而收入中产平均工作时间为8.04小时,职业中产为7.58小时,学历中产7.27小时,进入收入、职业、学历三重意义上的标准中产阶层,日均工作时间则高达8.51小时,比中产以下阶层的日平均工作6.46小时高出2.05小时。

  此调查结果显示,中产阶层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

  与工作时间长相对应,中产阶层睡眠时间相对稀缺。调查显示,中产阶层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25小时,低于中产以下阶层的均值7.51小时。

  对此,周晓虹认为,这是由于中产阶层的“成就动机”比中产以下阶层强烈造成的。中产阶层具备了较高的文化、技术素质,有能力改变生活,这也促使中产阶层更拼命工作。“中产以下阶层努力工作获得预期受益是有限的。”

  “每个人都在追求自我实现,中产阶层的这种追求更为强烈。”周晓虹说,年收入达到10万元后会期待年收入50万元,达到后会追求更高的收入,这种顶峰体验的不明确推动中产阶层努力工作。

  周晓虹认为,中产阶层还有地位恐慌的特点,为了掩饰这种恐慌,中产阶层用诸如旅游度假等方式放松,“中产阶层的悠闲都是用更长时间的忙碌换来的。”此外,中产阶层在消费上比中产以下阶层要多,所以经济上的压力也可能更大。“比如一个白领,为了维持高水平的生活,可能会去买房买车,这样肯定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工作,压力自然也就大。”

  作者:记者 李松涛来源:中国青年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