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增加国防费是为提高待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0 重庆时报
中国增加国防费是为提高待遇(组图)
中国增加国防费是为提高待遇(组图)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些政策不会改变;20年来,中国裁军近200万,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表的1万7千字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作的努力。

  白皮书说,当前,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应当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巩固和不断加强现有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体系,是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人心所向。

  白皮书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防扩散手段应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国际安全,应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施压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

  白皮书说,多边军控与裁军仍然任重道远,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白皮书·声明

  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将军队员额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限度内。中国的国防费,无论在绝对数量上,还是在国民人均、占国内生产总值或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等指标上,在世界上都是低水平的。

  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永远不称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就是为了防御目的,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会改变。无论是在冷战时期面临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时候,还是在冷战后国际安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始终恪守这一承诺。中国的这一政策今后也不会改变。

  中国从未在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也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增国防费是为提高待遇

  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

  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1.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保证军队人员生活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同步提高;2.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包括建立军人伤亡保险、退役医疗保险、军人住房补贴、随军配偶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制度;3.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对最近裁减的20万军队员额进行妥善的退役安置;4.加大军队人才建设投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实施;5.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白皮书·反对

  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将武器引入外空,将导致外空军备竞赛,使之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一前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反对生物武器扩散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生物武器,并坚决反对此类武器的扩散,并主张国际社会在以下方面采取行动:

  鼓励更多国家加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敦促所有缔约国全面、切实履行公约义务。

  保持并推进旨在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有效性的多边进程,通过充分协商,研讨、制定相关具体措施。

  鼓励更多国家向联合国提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建立信任措施宣布资料。反对向台湾提供导弹防御保护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给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安全利益。中国更不愿意看到一些国家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造成新的弹道导弹技术扩散。

  中国主张,有关国家应增加导弹防御计划透明度,以利于增信释疑。

  白皮书·支持

  建立无核武器区

  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和中亚五国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愿在有关各方就案文达成一致后尽早签署议定书。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

  中国尊重和欢迎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支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无核武器世界

  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的目标。

  为进一步推进核裁军进程,中国主张核武器国家采取六项措施,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核裁军措施,包括各种中间措施,均应以“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为指针。全面实施禁止化武公约中国主张确保《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全面实施。为确保公约的全面实施,中国四点主张,化学武器拥有国应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按公约要求尽早完成销毁其化学武器,接受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有效监督。严打轻武器领域非法活动

  白皮书说,严厉打击轻、小武器领域的非法活动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主张从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加强努力,寻求全面的解决办法。

  白皮书·敦促

  日应彻底销毁遗弃在华生化武器

  中国在历史上曾深受外国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伤害。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至今仍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构成重大而现实的威胁。

  有关国家应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和有关承诺,早日启动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实质性销毁进程,以便尽早干净、彻底地销毁这些化学武器。

  白皮书·倡议

  中国就国际军控等发出五点倡议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在发布会上说,为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重点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遵循《联合国宪法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

  第二,确保各国平等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的权利,坚持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

  第三,坚持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分歧;

  第四,在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的同时,应确保各国和平利用科学技术的正当权益;

  第五,维护、加强和完善现有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法律体系,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作用。

  张炎说,“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继续积极致力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

  白皮书·行动

  已查处违法出口案件数十起

  在防扩散出口管制工作中,自2002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共查处了违法出口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各类案件数十起。主管部门已将涉案企业列入“关注名单”,防止其再次从事此类活动。

  已销毁数十万枚老旧地雷

  自加入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中国迄今已销毁了数十万枚老、旧地雷。从1998年至今,中国通过捐款、援助扫雷装备、扫雷技术培训等方式,积极参与近10个亚、非国家的扫雷工作。

  已参加所有防扩散国际组织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的努力,已参加了防扩散领域的所有国际条约和相关国际组织。中国还将与美国、新加坡于2006年共同承办东盟地区论坛防扩散研讨会。

  已接受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5次核查

  截至2005年6月底,中国接受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5次现场核查,核查结果均表明中国严格履行了公约义务。

  中国20年裁军一览

  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之后,又作了进一步裁减。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

  1990年以后,中国军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军队规模进一步缩小。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今年中国国防费预算

  2005年,中国的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477.56亿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